東京都知事 小池百合子連任

 |2020.07.06
933觀看次
字級
日本東京都知事選舉新宿投票站,民眾依序投票。圖/法新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日本NHK報導,東京都知事選舉在當地時間昨日晚間八時落幕,此次選舉共二十二名候選人參選,是史上最多候選人的東京都知事選舉,六十七歲的現任知事小池百合子脫穎而出,成功連任。

日本共同社報導,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過去四年其實政績平平,原會使她在東京都知事選舉受到考驗,但多虧她的口才高超和名氣響亮成功連任。

回顧上屆在二○一六年舉行的選戰,小池當時雖是自民黨員,但為宣示東京改革而用無黨派身分出馬,在沒獲得任何政黨推薦的情況下,以約二百九十一萬高票獲得壓倒性勝利,得票率約百分之四十四,遙遙領先其他候選人,成為東京都首位女性知事,也是當時日本第七位女性知事。

小池的第一個知事任期政治風格被形容為「戲劇化的」,大量政策行銷策略有效保持領先和中心地位。小池在新冠危機期間屢次上電視接受訪問和直播記者會,呼籲民眾合作遏止疫情,並用寫成片假名的英文單字「請待在家」和「封城」,也宣導避免密閉、擁擠空間和親密接觸等染疫高風險場所的「三密」概念。

儘管有些民眾批評小池「作秀重於做事」及涉嫌延緩公共衛生應對工作,期望能使東京奧運和殘奧會如期舉行,但有效處理危機卻幫她培養強力領導者形象。

明治大學政治學教授、東京都前副知事青山佾稱,小池在安倍政府前率先實施停業要請是正確的。東京都政府也補助配合停業要請的中小企業,讓他們能順利度過難關。

7個零公約 僅1項達成

然而,民眾對小池任內四年的政績提出疑慮。小池在上屆知事選舉曾推出「七個零」公約,包括零待機兒童、零介護離職、零加班、零都道電線桿、零滿員電車、零城鄉差距及零寵物撲殺率,但只有零寵物撲殺率達成。

小池因疫情決定不親自出席任何公共場合,透過頻繁且親自現身螢幕,再次展現表演能力。她推文邀請民眾透過主題標籤「告訴小池百合子」問她問題,寫道:「我準備當個沙包。」小池強調樂意接受有根據的批評。

此後,小池幾乎每天在網路發表「七個零」和築地市場搬遷等高度爭議議題。築地市場原定二○一六年搬遷,但小池擔心豐洲工業汙染安全爭議,最終在二○一八年「安全啟用」豐洲市場。

東奧、帕運 備受關注議題

東奧和帕運是小池第一個任期另一項備受關注議題,東京都面臨數千億日圓的額外費用,這肯定會引起負面輿論。青山說:「究竟誰會負擔這些費用,我預期東京都居民將對此廣泛討論。」

自民黨東京都黨部雖然認為應以這次選戰作為契機,改善一直以來跟小池間的關係,但面對拒絕自民黨推薦的強硬態度,東京都黨部幹部說,被逼到決定自主投票其實就是事實上的決裂,在小池聲望高漲的情況下,明年的東京都議員選舉也好,下一次的中央級國政大選也好,「對自民黨來說都將成嚴峻挑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