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博鐵道部園區 重現百年古蹟

 |2020.07.06
2556觀看次
字級
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明天開放,除了古蹟建築為亮點,二樓展間耗資二千三百萬元,所打造的一九七○年代台北車站附近的街道模型,也很壯觀。圖/中央社

【本報台北訊】一九一八年坐落在台北舊城北門的鐵道部廳舍,早年只有鐵道部核心人員才能進入,百年後在台灣博物館整修下,以台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面貌亮相,今天舉行開幕典禮,明起正式對外開放,一般民眾都能進出,有如空間解嚴,也讓鐵道迷一窺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的真面目。

台博鐵道部園區由台北忠孝西路、塔城街、市民大道、延平北路所圍起,面積約一點七公頃,包含鐵道部廳舍、八角樓、電源室、食堂、工務室、戰時指揮中心等六座國定古蹟建築,以「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建築群為主體,另有台北工場、清代機器局遺構等二座市定古蹟。

阿里山檜木

打造百年建物

鐵道部園區為台博系統四大館舍之一,自二十世紀初期起,曾先後是日本時代鐵道部、戰後台鐵總局的本部,作為台灣鐵路營運總部達七十年,二○○七年指定為國定古蹟,見證台灣交通、經貿與文化的重要發展歷史與現代化歷程。

台灣總督府交通局鐵道部廳舍由日本建築師森山松之助設計,鐵道部廳舍為磚木構造,走進修復後的鐵道部廳舍門廳,木造宏觀樓梯、天花板的華麗泥塑,彷彿穿越時空,回到一九二○年代。鐵道部建築採「半木」構造,建築一樓用舊式紅磚頭、二樓以上採用木構造,類似英國安妮復興式的歷史式樣。從頂樓的「屋架」木材發現,採用的就是阿里山最好的檜木,蓋出結構嚴謹且能保存百年以上的建築物。

鐵道路線圖

述說戰爭歷史

有著尖錐外型的「戰時指揮中心」,位於園區西北側,建於一九四三年太平洋戰爭時期,日治時期為圓形防空洞,國民政府遷台後才改成尖錐形。防空洞的內層入口設有防爆鐵門,下層埋入地下,室內的環形壁面則貼著全台從北到南的鐵道路線圖,作為戰爭時期的指揮中心。

「八角樓」建於一九一九年,主結構為鋼筋混凝土中空八角柱,上方為通風口,和外牆間由八根鋼筋混凝土梁相連接,宛如一把撐開的傘。這裡將成為鐵道部園區的展場空間。「電源室」創建於一九二五年,為機械發電或做為蓄電廠的單層供電場所,歷經多次增建,未來將成為園區的賣店,可在此用餐飲食。

鐵道部園區除古蹟建築為亮點外,二樓展間也耗資二千三百萬元,打造一九七○年代台北車站附近的街道模型。模型上還可見到中華商場,重現半世紀前的台北車站。園區設有常設展,展示台灣鐵道百年史以及鐵道文物,包括早期玻璃水瓶、售票機、車票、號誌、餐具、火車便當等,並重現台灣歷史上第一間西式餐廳「台灣鐵道旅館」,並把莒光號車廂直接搬到展場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