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改變藝文生態 傳統戲曲升e級 加入虛擬世界

 |2020.07.06
1157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顛覆藝文生態,藝文界雖遭受重挫,卻也因此轉變方向、以更快的速度加入虛擬世界。包括直播、線上劇場與展場,都成為藝文產業不得不具備的技術。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鍾經新認為,在後疫情藝文時代,台灣各領域的藝文產業,必須迅速升級技術,否則很快就會被新一波世界性的藝文浪潮打下。

疫情期間無法演出,辜公亮文教基金會因此打造首個京劇線上頻道「酷雲劇場」,將過去三十年塵封於片庫中的經典京劇,逐一放上Youtube、並教銀髮族如何輕鬆上手,等於恢復當年打開電視就有京劇可看的日子。上周首播的李寶春拿手好戲《忠義千秋》,瀏覽次數近一點五萬,成績相當理想。

歐美深陷疫情危機,拍賣公司龍頭蘇富比日前舉辦連續三場網路直播拍賣,由身處倫敦的拍賣官遠距主持、全球直播,成交率高達九成三,成交額逾百億新台幣,成績比實體拍賣會還要好。鍾經新認為,可讓全球買家共同參與的網路直播,將是拍賣會下一波主流。

畫廊協會舉辦的台南藝博會,過去定位為地方性藝博會,改成網上版後,竟吸引六十八個國家的買家參觀,躍升為「國際型藝博會」。因此畫廊協會決定將七月、十月上場的台中、台北藝博會,統統轉型為實體、虛擬展場兼具的藝博會。

博物館也來到數位時代,大英博物館、羅浮宮早在數年前設置數位部門、甚至邀請數位高手擔任館長,台灣即使是博物館龍頭故宮,編制中也缺乏數位部門、更遑論專門的數位策展人。故宮院長吳密察表示,希望建立完整的故宮文物數位資料系統,搭配5G,讓實體故宮和數位故宮緊密連結,整體帶動故宮的典藏、研究和策展。達成此理想目標,必須在故宮編制中設置新的數位部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