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券 偏鄉難領也難用

 |2020.07.06
2195觀看次
字級
雲林偏遠山區老人多,因沒有郵局和超商,山路迢迢,三倍券預購困難。圖/蔡維斌
行政院展示三倍券樣張和防偽設計。圖/資料照片
三倍券以實體券最熱門,其中又以超商預購占多數。圖/資料照片

【本報綜合報導】行政院推出「振興三倍券」,一日開放實體券預購和數位券綁定,截至昨天實體券預購占近八成,大幅領先數位券綁定人數;不過,部分偏鄉地區沒有超商和郵局,預購實體券得舟車勞頓,台東縣海端鄉利稻村長古金福說:「村民若搭計程車,車資換算下來,能買的東西就只剩六百元了。」

古金福表示,村子沒有超商和郵局,距關山鎮市區有三十八公里遠,若村民包車一趟來回一千四百元,去郵局繳一千元,換領三千元三倍券,扣掉車資就剩六百元,這哪是三倍券,應該說是「扣倍券」。

古金福說,現在台20線因工程交通管制,老人搭公車外出都要花一天的時間,很不方便,鄉裡郵局又是一人郵局,怎麼應付村民換領三倍券?

台東縣議員張全馨嵐表示,海端鄉霧鹿村也一樣,村裡很多長輩,若中央同意授權給地方村辦公室協助,或許能減少長輩外出的不便,像是選舉的投票單也都是村里幹事發放。

雲林偏鄉老人:

沒商店不知怎麼花

雲林縣較偏遠的古坑鄉樟湖、華南及石壁等村落社區,既沒超商也無郵局,少數的公共運輸一天才一班;樟湖村六十七歲陳先生說,幸福專車兩天一班,等到車來去領三千元,「天攏暗了,不划算啦」。

口湖鄉七十三歲曾先生表示,他住靠海的下湖口魚塭工寮,附近沒有商店,平日要到口湖街上買東西,騎車起碼二十幾分鐘,別說領券要跑那麼遠了,領了後「想花都不曉得怎麼花」,可能得等孩子回鄉,出去大吃一頓,或一次大採購,「不然怎麼辦」。

據了解,針對偏鄉地區領取三倍券的問題,內政部長徐國勇六月二十日指示,全國有三處沒有超商、郵局的偏遠鄉鎮,將由派出所員警協助發放三倍券事宜。不過,仍有許多偏鄉地區未被照顧到,地方希望能就近換領,減少交通往來的不便。

全國預約達580萬人

實體券占8成

振興三倍券分為紙本實體券與數位券,實體券可上三倍券官網或到四大超商使用事務機預購;數位券分為信用卡、電子票證與行動支付,可線上綁定使用方式。

實體券第一波預購明天截止,八月一日至七日有第二波預購;數位券綁定則是二十四小時都可以。三倍券從七月十五日起可使用至十二月底。

經濟部統計,截至昨天下午四時,預約三倍券總人數達五百八十萬多人,其中預購紙本實體券人數達四百六十二萬多人,綁定數位券人數為一百一十七萬多人,實體券比例達百分之七十九點七;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表示,「未來會視實際需要,有需要加印就會加印」。

經濟部指出,隨著實體券首波預購明天截止、數位券的加碼方案持續推出,兩者的人數差距應會縮小。

此外,文化部推出的「藝FUN券」,擬加碼與四大超商合作推出實體券。每份六百元的藝FUN券,預計發行二百萬份,十八日起透過App註冊抽籤。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在第一階段數位發行之後,現在規畫針對六十五歲以上、十八歲以下及身心障礙者推出專案,並將與四大超商合作,可以是數位,也可以是實體,詳細情況待第一波結束後再對外宣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