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閱人間】 「心」的開始

文/莊芸芸 |2020.07.03
1211觀看次
字級

文/莊芸芸

新型冠狀病毒打亂不少人的年度大計,定居香港的我雖然也暫停香港、台灣的瑜伽教學活動,但清理教室雜物、調整擺設、增添家具,同時停課不停學,利用電腦、手機保持跟學生的聯繫,大家在閒聊中彼此鼓勵,找出至少一個因疫情帶來的正面影響。

一位在醫院工作的乖巧女孩,告訴我:「三個月前跟媽媽吵架,冷戰避不見面,剛好利用疫情要做好居家衛生的理由,我主動連繫母親,到她的住所一起打掃。」

另一位中年職業婦女,一開始忍不住訴苦:「這陣子精神繃得緊。公司因應疫情,不時調動工作時間和地點,預防員工交叉感染,我得在短時間內適應不同環境;下班後,又擔心家裡清潔做得不夠徹底,病毒感染了親人。前幾天,回到家煮飯已是快晚上九點了,我在餐桌上,情緒終於爆發!」

她說,家人接下來的反應是一片靜默,大家鴉雀無聲。一陣尷尬後,大學停課在家的兒子出乎意料地提出想要學做飯,並且願意去市場買菜。

「現在,我們母子輪流負責晚餐,有時還會互相評論、調侃彼此廚藝喔!」

她表示,「這次我體悟到自己需要學習適時表達,願意說出來,家人才會了解我到底在想什麼。其實,大家很樂意分擔家務的。」

已為人父的一位男學員說,他現在常帶全家郊遊登山,鍛鍊身心。他認為:「這次的疫情,是很好的提醒。我們生活是否愉快、人與人的關係是否和諧、自己的身心是否健康,檢視過後,是起而行的改變,或者繼續原有的生活方式,都是一種新選擇。」

疫情,織出一張充滿十字交叉口的人際關係地圖。站在看似危機的路口,也何嘗不是一個能改變方向的「心」開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