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會心】 少年離家遠行

文╱徐國能 |2020.07.03
2224觀看次
字級

文╱徐國能

我完全沒有見過父親一系的任何親戚,因為他們都在大陸,除了父親,幾乎沒有人離開故土。在湖南偏僻的農村,一輩子耕田而食、鑿井而飲,全然是帝力於我何有哉的世界。父親本該如其他人一生守著土地栽種收穫,但他為何離開簡樸的世界而成為一個遊子?

兒時聽父親說過,他有一位大哥,傳統農民;二哥過繼給別人,他排行第三。民國三十年左右,日本侵華益急,幾次重大會戰後,國軍損耗百萬軍員,積極向民間徵兵,消息也傳達到了偏僻的村落。當時父親也才十三歲,決定投入軍旅,這可能是家族中第一次有人嘗試出走。據說父親只帶了簡單的行李,他的母親送別到數十里外的火車站,一路上母親悲切哭泣,火車未至,父親決定放下遠行念頭,同母親回家。隔天,在滂沱的雨中,父親趁家人沒注意,拎起了床下的行李箱,獨自奔向車站,時代的巨輪從此載著他一路到重慶、到昆明、到東北、到台灣,再回家,已是六十年後的事情了。

父親與他的兄弟們走上了截然不同的命運,少年離家,被迫成長,他在奔馳的火車上,學會了〈杜鵑花〉、〈長城謠〉這些愛國歌曲,因而有了國仇家恨;也學會了階級、紀律和死亡,對人生的價值有了悲觀的認知。當然在一路上也學會了菸、酒、賭和所有排遣生命失意的劣質方法,時代令他躍出歷史常軌,命運讓他逃出了東北長春的冰雪圍困,又幾乎在台北艱難的生活中走投無路。

大時代何時無疾而終?

我的童年歲月和台北的深巷一樣漫長幽靜,我們沒有大會戰的消息,也沒有某地失守、某處遭到轟炸的戰爭陰影。我成長在書包、公車、眷村改建和升學考試的步調裡。父親也曾希望我讀軍校,但他可能也看出來我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的軍人。只是我的人生,也有了意外的遠行。嚴格來說,那只是離家生活,並不算什麼遠行。

國中畢業,聯考失敗,父親把我送去辭修高中,那是紀念一代名將陳誠的私立學校,在民主時代尚且維持著戒嚴感覺的治理規模,強迫住校的規定讓人難以適應,空間所有人共用,時間被密集安排,每天還要整理內務,毛巾怎麼掛、鞋子怎麼放,都還是軍訓中心的規格,處處充滿處罰,讓人精神緊張。恍惚之間,覺得十五歲的自己被塞進一個長滿尖刺的框架中,必須拋棄掉過去舊有的一切習慣在此才能生存,同時要自立自強,不能有軟弱的時刻。

每個周末可以回家,星期天晚上則須在警備總部門口收假,燈火闌珊的夜色,諸多徬徨、不甘與厭倦的憂傷湧滿心頭,但所謂的淬鍊,難道不是將這些優柔寡斷轉化為一種堅定的意志力嗎?不少同學都轉學了,如今回顧三十多年前的自己也不禁訝然,少年的生命力非常強韌,慢慢適應後,也在那樣沉悶的世界裡交到朋友,找到樂趣,建立了一套生存智慧,艱苦地爬出隧道。爾後在離別之際也有了感傷,歲月遲遲,回顧時竟也懷念,如果當時不曾離家,人生會不會不同呢?

大學在台中的東海度過,自由、浪漫,和高中生活形成巨大落差。蓊鬱的園林和美麗的樓房、詩一般的傳說與滿溢的學問,我在剎那找回自己,或說對自己和世界有了新的想像,未來彷彿有無盡的追尋在等待我。東海大學是我的新世界,「家」對我而言,好像更遙遠了。

學會了怎麼租屋,怎麼賺錢,怎麼料理生活日常,衣服要怎麼洗晾,三餐該如何安排,居家收納、交通往返,與人的交際何時該感謝,何時須慎之又慎。離開了熟悉的、包容的、總是原諒的家,在碰撞、欺騙、冷漠和虛假的世界中變成了一個悲哀又可怕的人;也在善意和微笑中重新找回希望。尤其是一個人的獨立生活不免寂寞,卻也體認到人生的重點正在於面對孤獨這件事。於是生命有了必然相遇的愛情,「藏在蜂巢中,那甜蜜,也在少女的氣息裡」我讀到這樣的詩,離家的少年已不需要回家,因為他已經建立了一個新的家了。

好像所有的鍛鍊都是為了此刻而準備,飛過山風海雨的翅膀,如今要收斂在一個小小的屋簷下,在黃昏的窗前點亮一盞溫柔的燈,在某些晴朗的節日買菜洗衣,品嘗啤酒或生活的微苦,難道這不就是離家少年最好的完結篇?

遠方總是詩意,但路途卻很現實。

波赫士的小說〈環墟〉描述一個術士在夢中造人,從心臟、血管、慢慢站立的人形到灌輸他知識、信仰,這來自於火神崇拜的青年學會一切後,術士便派遣他到環墟以外的世界去執行任務,逐漸困難。最後當那夢中的孩子將一面紅色旗幟在遙遠山頂升起,年老的術士知道分離的時刻即將到來。

我離家的那一刻,究竟是何心情我已淡忘,但一次一次,漸行漸遠,不知父親是否也感覺到那分別的時日已近?高中要返校前,他總在夜幕低垂時分送我去搭公車,小小的車站荒涼無語,夜路迷茫,也許他心中明白離家的少年自有他的江湖,是非愛恨,須由自己嘗試與決斷。在〈環墟〉那篇小說中,老人不忍告訴紅髮的青年,他不過是夢中造出的幻影,直到小說最末,那老人也才明白,其實自己也是別人在夢中所造。

命運一再輪迴,所有的少年都需離家闖蕩,當他多年後目送心愛的孩子踏上征途,也許當初催促他上路的奧義才算完成。七月的天空如此蔚藍,我在窗邊書寫一如當年滿懷心事,年少的我曾經寫下當時並不明白的文字:七月是離別的季節,也是相遇的季節,屬於遠行,也屬於期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