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忍老人摔傷 夫妻流連偏鄉 為455戶裝扶手

 |2020.06.30
1667觀看次
字級
安裝扶手後,老人露出笑容說,往後上廁所不再擔心爬不起來。圖/鄭豐喜基金會提供
滕治裕(右一)深入雲林沿海偏鄉,為四百五十五戶老人家安裝扶手。圖/鄭豐喜基金會提供

【本報雲林訊】「阿公,試看看扶手適不適合你?」深入偏鄉為老人安裝扶手,從廁所到樓梯、臥室,甚至為老人的住家進行「路平專案」,修改可能絆倒老人的門檻、小階梯或障礙,一支扶手、無限的愛,老人家露出笑容說,「太貼心了」,簡陋的家變安全了。

為減少老人跌倒事故,國內一群義工組成「笁樂種子基金公益協會」,自購各種扶手設備,免費到宅安裝扶手,召集人滕治裕多年來上山下海甚至到離島,事必躬親,就為讓老人安全。

滕治裕、王真真夫婦日前在鄭豐喜基金會理事長吳繼釗帶領下,沿著雲林麥寮、四湖、東勢、北港、水林、口湖六鄉鎮,深入偏遠的老人住家,免費安裝各種扶手,幾天下來共安裝了四百五十五戶。

「沐浴、如廁摔倒是老人致命殺手!」吳繼釗說,老人意外事故除了車禍,居家跌倒占比相當大,卻是被忽視的一環,雲林偏鄉許多老人的住家,沒扶手、地面不平,小階梯、門檻多,上廁所或洗澡都有潛在的危機。

「阿伯你手舉看看好不好使力?」安裝完全客製化,依老人家的身材及坐站高度,安裝最適合老人使用的扶手,滕治裕說,房間到浴室短短幾公尺,每個舉步、坐臥或轉彎都需要扶持,只要老人需要,他就幫忙安裝。

除了裝扶手,還幫忙修改走廊門檻,滕治裕夫婦到雲林,一口氣完成四百五十五戶人家,預定年底再到雲林繼續做。

床邊、洗手台、馬桶與淋浴間,或老人最常活動的騎樓門邊,王真真精確丈量,再由老公細心安裝,不合使用可一改再改,改到老人家點頭為止。

八十二歲的「阿水伯」連聲道謝,房子住了幾十年,第一次裝扶手,以後上廁所不再心驚驚、擔心爬不起來。七十六歲的阿嬤說,老人關節無力,走路、蹲坐很不便,洗澡很怕滑倒,有了扶手,感覺安全多了。

「老人家笑容是最好的回報!」滕治裕表示,多半偏鄉個案都靠在地人轉介,若民眾發現需要服務個案,可透過臉書社團轉達,他會盡力安排時間施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