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制劑救回新冠重症老婦 北榮:一針就有效果

 |2020.06.29
942觀看次
字級
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藥物「IL-6抑制劑」有望治療新冠病毒,台北榮總使用這藥物成功救治一名新冠重症患者。示意圖/unsplash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延燒,為了搶救患者性命,各國都在尋找「可能有效」的藥物,從奎寧到瑞德西韋都曾經使用。如今研究發現,治療類風溼性關節炎藥物「IL-6抑制劑」有望治療新冠病毒。台北榮總使用這項藥物成功救治一名新冠重症患者,目前該項藥物也列入指揮中心最新版的治療指引中。

北榮過敏免疫風溼科主任蔡長祐表示,今年四月初,北榮收治一名他院轉來有新冠病毒症狀老太太,由於當時情況危急,到了需要使用葉克膜的地步,但使用「IL-6抑制劑」後,「一針下去狀況就明顯改善」,短時間就可拔管。

台北榮總過敏免疫風溼科醫師廖顯宗則進一步表示,這名患者到院時已有明顯休克和呼吸衰竭,需要使用呼吸器和葉克膜,且使用強效和廣效的抗生素和升壓劑治療兩、三周後,反應仍然不佳。


圖說:左為給藥前肺部狀況;右為給「IL-6抑制劑」後肺部狀況,肺浸潤狀況明顯改善。圖/聯合報

經過院方討論判斷,認為可能是病毒感染後產生的細胞激素風暴,影響心肺和血壓,因此評估原用於類風溼性關節炎的IL-6抑制劑可能有效,因此決定使用看看。

廖顯宗說,決定嘗試用藥時,還沒有其他國家採用這個方法來治療新冠病毒,沒想到用下去的效果非常好,第一針下去,就可從X光片看到患者肺部狀況改善許多,兩三周後就順利拔管、撤掉葉克膜。

蔡長祐表示,由於細胞激素在發炎反應中是一個很重要的項目,不管是新冠病毒或其他肺炎,局部肺部浸潤裡面,會產生促進發炎的細胞激素,所以如果可以抑制細胞激素,任何一種發炎狀況都可以獲得改善。而肺部發炎也是類風溼性關節炎的合併症之一,因此也是這個藥物可能有效的原因。

蔡長祐說,這項藥物在類風溼性關節炎的治療中已納入健保,但要經專案申請才能使用;目前也已在六月被指揮中心列入第七版「新冠病毒(SARS-CoV-2)感染臨床處置暫行指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