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力銀髮族】 步行健身固老本

文/巧爾 |2020.06.29
840觀看次
字級

文/巧爾

好友們在LINE裡互傳著一則訊息:如何在6、70歲時,還能每個月賺3萬?什麼工作這麼好賺?祕笈揭曉:只要每天走來走去。對!就只要每天走來走去。因為如果你再不動,就需要移工看護幫你動,一個月3萬,推你出去晒太陽。

那天,打電話跟母親聊天,她告訴我,在美容院聽到一群老鄰居說,身體健康,不必請移工來家庭幫忙照護的人,每個月等於省下了3萬塊呢!沒想到,連老媽都知道這則博君一笑卻又發人深省的訊息。

其實人老了,若能擁有5項資產,就能讓老年生活更加快樂自在。這5項資產是:有老伴,夫妻相伴不寂寞;有老窩,溫暖的家能為你遮風避雨;有老底,有錢可花用,不必低聲下氣地向晚輩伸手;有老本,身體好,不必倚賴兒女或移工看護;有老友,朋友往來互動,活絡晚年生活。

邁入初老的我,決定也該為自己預先規畫老年生活。

平常,我喜歡走路運動。剛好朋友送我一支智慧手表,可以度量每日走路步數及心肺功能,是我維護健康的小助手。

我一周得要採買數次,從家裡走到傳統菜場,來回約是2000步的腳程,走到超級市場則是約1000步的腳程。

此外,晚上做完家事後,我也喜歡到附近的大學校園散散步,一則活絡筋骨,消耗屯積於小腹的熱量,二則外出透透氣,呼吸新鮮空氣,而且有時會遇到一些新鮮事,或許能激發靈感,成為創作的素材。這樣來回一趟,大約是5000步的腳程。

另外,若是跟朋友相聚吃飯,搭公車出門及回家時,我都會提早兩站下車,因為要製造機會走路運動,順便消耗吃完好料產生的熱量。這約莫也有幾百步的腳程。

丹麥哥本哈根大學研究發現,只要兩周單腳不動,年輕人就會流失三分之一的肌力,老年人則會流失四分之一。另外也有醫學研究證實,老人家只要規律運動,就可以改善體能、延緩老化,同時強化腦力。

我們常說「活動活動,要活就要動」,於是,我每天戴著我的智慧手表步行,運動健身兼尋找創作題材,養生又動腦,不但身體健康精神也好。

步行運動,不但有益健康還能鞏固老本,真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