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客進不來 觀光收益減損1395億

 |2020.06.26
856觀看次
字級
疫情持續延燒全球,人出不去、也進不來,桃機候機室呈現空空蕩蕩的淒涼景況。圖╱楊文琪

【本報台北訊】新冠病毒疫情從今年1月底開始爆發,2月份開始對航空、觀光等相關產業造成強大的殺傷力,據最新統計,今年2~5月因疫情延燒全球,來台觀光客較去年同期狂減373.5萬多人,觀光收益減損超過1395億元,接待外籍旅客的相關產業叫苦連天,亟需紓困3.0版。

據內政部移民署統計指出,今年1月來台旅客數有81.2萬多人,但隨著疫情不斷擴大下,2月來台旅客驟降至35.7萬餘人,為防堵疫情蔓延,4月開始各國紛紛實施嚴格的邊境管制(封國、封城),來台旅客掉至2559人的歷史低點,而最新的5月來台旅客數字,也僅有3065人。

依交通部觀光局去年完成的2018年來台旅客消費動向調查顯示,當年來台旅客平均停留6.46夜,每人平均消費金額為新台幣3萬7345元,今年2~5月因疫情造成來台旅客大減373.5萬多人,我觀光收益因此減損高達1395億餘元。

目前全球疫情仍未見緩和,有業者悲觀地認為,今年到年底恐怕國人出不了國,外籍旅客也來不了,包括航空公司、旅行社、國際觀光飯店、免稅店、機場內各業者、遊覽車業者、各式賣店等,都將面臨最嚴寒的冬天,其中無法轉作國旅的旅行社、都會區國際觀光飯店、免稅店、導遊領隊等,都亟需交通部再給予紓困。

儘管因台灣境內疫情趨緩,國人敢於出門從事國旅活動,但交通部了解部分業者無法因國旅暢旺而受惠,已規畫紓困3.0版,初估約需100多億元預算,紓困對象包括旅宿業、機場、運輸、機場相關等行業。

相關官員表示,現在全球疫情仍在延燒,僅包括台灣在內的幾個少數國家控制良好,但基於防疫優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尚未開放外籍旅客來台,所以觀光局已於日前宣布,7月底前旅行社暫停帶團出國旅遊或接待外國旅行團。

在外籍旅客進不來的嚴格管制下,航空、旅遊業者都預期,6月份來台旅客數字同樣很慘烈,甚至連第3季都會繼續處於邊境管制的情況,只能希望第4季能夠有所轉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