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孟昭明 |2020.06.26
1960觀看次
字級
馬利數萬民眾19日響應新興反對勢力號召,要求總統凱塔下台。圖╱法新社
測得全世界緯度最北38℃紀錄隔日,維科揚斯克仍有35.2℃的驚人高溫。 圖╱美聯社
吉里巴斯是世界最大之珊瑚環礁島國。圖╱取自網路
最新世界超級電腦評比,日本理研 的「富岳」奪冠。 圖╱法新社
大陸北斗3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最後一 顆組網衛星,22日順利升空。 圖╱中新社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大選後,將交 棒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 圖╱法新社

整理/孟昭明

6/19馬利

政府貪腐 數萬人要總統下台

數萬民眾19日響應新興反對勢力號召,走上首都巴馬科街頭,要求總統凱塔(Ibrahim Boubacar Keita)下台。

馬利北部2012年出現聖戰士攻擊,後來勢力擴散到馬利脆弱的中部,75歲的凱塔因未能遏制聖戰士叛亂而飽受壓力。在動盪中,已有數千士兵與平民身亡,數十萬人逃離家園。由於政治改革步調僵化、經濟衰弱,加上普遍認為政府貪腐的觀點,匯流反凱塔的情緒。在這場示威前,6月5日也曾有一場由反對派團體組成的類似集會,集結宗教領袖與民間人士,疏導群眾對政府改革遲緩、對聖戰士殺戮的挫敗感。

6/20俄羅斯

曾出現-68℃小鎮 飆創紀錄38℃

俄羅斯西伯利亞小鎮維科揚斯克(Verkhoyansk),過去曾出現-68℃極端低溫,20日卻測得38℃的驚人高溫,創下北極圈內最熱、同時也是全世界緯度最北的38℃紀錄。

儘管今年上半年以來,因為新冠病毒疫情關係,全球碳排放量減少,但一時仍未能緩解全球暖化。

有氣象專家悲觀預測,隨著極端氣候成為新常態,北極圈暖化現象將更加明顯。

伴隨著西伯利亞的野火肆虐、永凍土融解等各種災難,彼此的加乘效應,也恐導致北極圈熱夏進入長期的惡性循環。

6/22吉里巴斯

經濟民生優先 親陸總統馬茂連任

在22日舉行的總統大選,總統馬茂擊敗昔日盟友裴班努連任成功。吉里巴斯在太平洋具重要戰略位置,大陸、台灣、美國、澳洲、紐西蘭對選舉都密切關注。

紐西蘭國家廣播電台報導分析,除地緣政治之外,吉里巴斯大選受很多因素影響,包括非傳染性疾病對民眾健康的威脅已經到達危機程度、年輕族群失業率高、氣候變遷挑戰等,至於吉里巴斯與大陸或台灣的邦交關係,不太可能是選民投票的主要考量。前《紐約時報》派駐太平洋撰稿人巴拉撰文分析,這是大陸繼續擴張其太平洋勢力、在區域內取代美國及其盟邦的「分水嶺」。

6/22日本

超級電腦 富岳榮登世界第一

最新超級電腦計算速度排行榜TOP 500於22日公布,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理研)與富士通研發的富岳具每秒41.5京(1京是1兆的1萬倍)次計算能力,奪得榜首,大幅贏過第2名的美國IBM超級電腦「高峰」(Summit,每秒14.8京次),且在4個評比項目都位居第1。第3名是美國超級電腦Sierra,第4、5名均為大陸超級電腦。

超級電腦性能不斷提升。富岳具有由富士通設計研發的高性能中央處理器(CPU)約15萬個,可高效連結通訊網絡,瞬間進行大量計算。日本超級電腦「京」9年前也排過第一。

6/22大陸

北斗衛星導航系統 實現全球覆蓋

北斗3號衛星導航系統最後1顆全球組網衛星22日成功發射,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完成部署,比原定計畫提前半年,大陸成為繼美國之後,第2個擁有提供全球衛星定位服務能力的國家。

中國大陸科學院指出,北斗系統建成,代表「外科手術式精準打擊」、「定點清除」、「斬首行動」等所有GPS能做的事情,大陸不僅能做,還能完全不受制於人。

這顆衛星將經過多次變軌進入地球靜止軌道,隨後展開在軌測試,一切正常後,即可正式入網提供服務;目前全世界一半以上的國家地區使用北斗系統。

6/23新加坡

新加坡提前大選 李顯龍選後交棒

總理李顯龍23日建請總統哈莉瑪解散國會並獲同意,第13屆新加坡國會大選提名日定在6月30日,投票日7月10日。受到疫情影響,新加坡將首度禁止朝野政黨於大選期間舉辦實體的群眾造勢大會,將以電視廣播與網路直播取代競選活動,但候選人仍可走訪選民,爭取支持。

新加坡人民行動黨從1965年建國以來一直是執政黨,2015年上屆大選得票率近7成,歷次國會大選最低得票率也超過6成,預料十拿九穩,這次是所謂「世代交替」大選,李顯龍選後將交棒給副總理兼財政部長王瑞杰,這也讓大選結果備受外界關注。

6/24美國

全球經濟成長 IMF估萎縮4.9%

總部設在美國華府的國際貨幣基金(IMF)24日在更新版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再度大幅下修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由4月預估的下滑3%陡降至萎縮4.9%,並且警告說,隨著各國政府大撒幣,各國公共財政將急遽惡化。

IMF還下調明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測,由4月預估的成長5.8%下修至成長5.4%。今年全球商品與服務的貿易也將大減11.9%。IMF解釋,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的原因是今年下半年可能繼續實施社交距離措施,生產力和供應鏈將受創。IMF並預測,在仍在應付高感染率的國家,延長封鎖將進一步削弱經濟活動。

6/24南韓

貿易部長俞明希 參選WTO祕書長

南韓貿易部長俞明希24日宣布,將參選世貿組織(WTO)祕書長,為南韓人第3度角逐祕書長,她表示將恢復WTO框架下的國際合作。墨西哥、奈及利亞、埃及和摩爾多瓦等國都提出人選。

WTO成立於1995年,由於當前全球貿易規則存在許多不確定性,成員國之間的合作也十分脆弱,目前WTO陷入自成立以來的最大危機。俞明希誓言將修復WTO體系,並稱在全球經濟受到美中貿易爭端衝擊之際,南韓可以幫助減少貿易國之間的摩擦。俞明希表示,如果她當選,將盡最大努力重塑這個處理全球貿易爭端的最終仲裁機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