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新聞 一周回顧

整理/孟昭明 |2019.04.12
2042觀看次
字級
埃及考古人員5日在索哈傑發現一座托勒密時期的貴族墓葬,內有50具動物木乃伊。圖/新華社
6日在沿海城市莫納斯提爾舉行的黨內大會上,艾塞布西向他的支持者揮手致意。圖/法新社
日相安倍晉三所屬的自民黨,贏得10個道府縣知事,以及府議會議員的多數席次。圖/法新社
英國發表「網路危害白皮書」,提 議訂立社群網站和網路公司的「行為 準則」。 圖╱法新社
以色列國會大選,總理納坦雅胡(右 )贏得勝利,他與妻子莎拉在彩紙間相 擁慶祝。 圖╱法新社
學者陳健民(左起)、牧師朱耀明 、學者戴耀廷,因發起「占領中環」 運動被裁定罪名成立。 圖╱法新社
日本海岸警衛隊直升機,10日在墜 毀的F-35A戰鬥機海面盤旋待命。 圖╱美聯社

整理/孟昭明

4/5

埃及

托勒密王朝古墓 內有動物木乃伊

埃及古文物部5日宣布,在索哈傑(Sohag)省發現一座托勒密王朝時期的古墓,墓穴內有許多動物木乃伊,牆上有壁畫。

古文物部部長指出,去年10月當局發現賊人正在盜墓,因此發現這座古墓。這座墓穴有2000多年歷史,可追溯至公元前305年至公元前30年托勒密王朝時期的貴族墓葬,裝飾精美,由兩個墓室組成,分別容納兩個石灰岩石棺。埋葬者應是名為圖圖(Tutu)的一名高級官員及其妻子。

這位貴族妻子的木乃伊保存良好,古墓還藏有50具動物木乃伊,包括獵鷹、貓、狗和一種外表與老鼠極為相似的動物—鼩鼱。

4/6

突尼西亞

讓年輕人出頭 92歲總統放棄連任

突尼西亞92歲總統艾塞布西(Beji Caid Essebsi)6日表示,為了讓年輕人選出頭,他並不打算在11月的選舉尋求連任。

他告訴自己2012年創立的突尼西亞呼聲黨(Nidaa Tounes):「該替年輕人敞開大門了。」

艾塞布西是突尼西亞首位民選總統,他6日呼籲黨員化解黨內歧異,並讓總理查希德(Youssef Chahed)回歸。查希德因和老總統的兒子哈費德關係緊繃,遭突尼西亞呼聲黨冷落,憤而自組敵對政黨。

突尼西亞總統大選預定11月17日展開,黨內初選則定10月6日舉行。

4/7

日本

安倍所屬自民黨 贏得地方選舉

儘管日本大都會外的選民,對「安倍經濟學」的好處無感,但日相安倍晉三所屬的自民黨,仍在7日的地方選舉中勝選,贏得10個道府縣知事,以及府議會議員的多數席次,原因在於反對黨無法替不滿安倍經濟政策的鄉村選民,提供強而有力的候選人。

這場選舉被視為今夏日本參議院選舉前哨戰,自民黨得勝使其在眾議院選舉前,取得絕佳位置,反對黨則相對鬆散、成不了氣候。《日本經濟新聞》3月底關於北海道、鳥根縣、福島縣知事的民調顯示,約70%的受訪者不認為經濟有所改善,但反對黨似乎未能將這點轉化成選舉優勢。

4/8

英國

英國擬設機構 監管網路內容

英國政府8日在政策白皮書中提議,打算終結科技公司「自主管理」網路不當內容的常規,針對未能及時移除「有害內容」的網站,將處以罰款或加以封鎖。這項新政策要經過12周公眾諮詢期,才會寫入法律。批評者說,新政策恐將危害言論自由。

英國數位、文化、媒體及體育部與內政部共同發表「網路危害白皮書」,提議讓獨立機關訂立社群網站和網路公司的「行為準則」,賦予這個機關執行準則的權力,例如對違規公司罰款,並考慮賦予額外權力,例如對公司高層罰款、命令網際網路服務業者封鎖違規網站等。

4/9

以色列

納坦雅胡 獲破紀錄總理第5任期

以色列9日舉行國會大選,最新開票結果顯示總理納坦雅胡贏得勝利,獲得破紀錄的第5個總理任期,主要挑戰者甘茨10日承認敗選。

軍事首長出身的甘茨承認,他領導的中間派藍白聯盟未能擊敗納坦雅胡的陣營。他說:「我們尊重人民的決定。」

藍白聯盟第2號人物拉皮德說:「這回合我們未能獲勝。我們在反對陣營會讓納坦雅胡的聯合黨有如陷入地獄。」

聯合黨與藍白聯盟雖然在120個議席的國會贏得相同席次,納坦雅胡因獲得宗教與右翼政黨支持,可望組多數席次的聯盟。

4/9

香港

占中案裁決 戴耀廷等9人判有罪

2014年香港爆發「占領中環」(或稱「雨傘革命」),警方刑事檢控參與占領行動的發起人戴耀廷、陳健民及朱耀明等9人,西九龍法院9日上午裁決,9人被裁定公眾妨擾等罪,都將面對坐牢的刑罰。

2014年發生逾70天的雨傘運動,示威者占據中環等商業重地要求真普選等訴求。

9人分別被控於2014年9月27至28日期間,於中環金鐘不同地點「煽惑他人」或「煽惑他人煽惑」非法阻礙行車道。

9日開庭後,法官下達長達268頁、達700多段的裁決理由書,裁定所有被告罪名成立。

4/9

日本

自衛隊F-35A墜海 衝擊防空政策

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匿蹤戰機9日失聯,尾翼殘骸10日在海上被發現,防衛省研判該機已墜毀,是全球F-35A戰機墜毀首例。被定位為日本未來防空關鍵的次世代主力戰機墜毀,造成極大衝擊,勢必影響日本防衛政策。

F-35是美國最先進匿蹤戰機,日方憂心中國大陸和俄國可能收集機體殘骸,美軍特別派艦參與搜救,美日共出動8艘船艦、7架飛機進行搜索。

日本原本有13架F-35,前4架是美製,失事的第5架是三菱重工生產的「初號機」,造價1.26億美元,比從美國進口還貴。三菱重工尚未對失事發表意見。

4/10

大陸

796件流落義大利文物 返還大陸

包括漢代繭形壺、唐代武士立俑、宋代黑釉瓷、清末紫砂壺等共796件中國流失文物藝品,9日晚間在義大利米蘭裝機,歷經9個多小時飛行,從米蘭橫越8000多公里後抵達大陸北京。

這是義大利返還中國流失文物的務實合作,數量之大,創20年來最大規模紀錄。這次「回家」的文物跨越5000年,器物種類豐富多樣,保存狀況完好,總體價值很高。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訪問義大利期間,雙方除了簽署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諒解備忘錄,並於3月23日交換關於中國流失文物藝術品返還證書。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