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詩小學堂】 盧肇〈競渡詩〉

文/涼兒(惠茹) |2020.06.25
2208觀看次
字級
各位小朋友,時至六月,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你知道端午節的由來嗎?相傳戰國時期的楚國愛國詩人屈原,在農曆五月初五抱石投江自盡,當地的百姓希望魚不要吃屈原的屍體,便用竹葉包著飯糰投進江中給魚吃,後來世人就在每年的五月五日「包粽子」,這就是端午節由來的說法。圖/沛蓁

文/涼兒(惠茹)

石溪久住思端午,館驛樓前看發機。

鼙鼓動時雷隱隱,獸頭凌處雪微微。

衝波突出人齊譀,躍浪爭先鳥退飛。

向道是龍剛不信,果然奪得錦標歸。

各位小朋友,時至六月,一年一度的端午節又到了!你知道端午節的由來嗎?相傳戰國時期的楚國愛國詩人屈原,在農曆五月初五抱石投江自盡,當地的百姓希望魚不要吃屈原的屍體,便用竹葉包著飯糰投進江中給魚吃,後來世人就在每年的五月五日「包粽子」,這就是端午節由來的說法。另外還有一種說法,認為端午節正值炎熱的夏季,是易染疾病的季節,為了驅除疾厄,人們會在這天以不同的方式驅除瘟疫和惡運,例如貼神符、貼鍾馗像拜瘟祖大神等等,以驅病避邪。

今天我們要介紹的這首詩,很符合端午佳節濃濃的競渡氣息,此詩是唐代盧肇的七言律詩作品。相傳,盧肇是李德裕的得意門生,頗有文名。本首詩的第一句「石溪久住思端午」,「思」字道盡了久住石溪而寫念端午時節的情景。第二句「館驛樓前看發機」,說的是在樓前看龍舟發動的時機。首聯第一二句從「思」、「看」二字,便可感受到作者思念端午競渡之景,蓄勢靜待龍舟發動的時刻。

再來,第三句「鼙鼓動時雷隱隱」,「鼙鼓」是古代軍用的小鼓,敲擊龍舟上的小鼓似雷聲,一個「雷」字點出龍舟隊氣勢磅礡,振奮人心;第四句「獸頭凌處雪微微」欸乃聲如獸頭嘶吼,湧起雪白的江河水花。頷聯的「鼙鼓」、「獸頭」及「動時」、「凌處」,還有「雷隱隱」、「雪微微」皆可以看出對仗工整。此兩句運用了聽覺及視覺的摹寫。

接著,第五句「衝波突出人齊譀」,「譀」有喊叫、呼喊之意;萬人衝破齊聲呼喊,呈現動態熱鬧之感。第六句「躍浪爭先鳥退飛」,海浪跳躍著,與飛鳥爭先恐後,一個「躍」字增添龍舟競渡奮力的划速。因此,頸聯「衝波」、「躍浪」及「突出」、「爭先」還有「人齊譀」、「鳥退飛」也是對仗工整,此兩句襯出划龍舟的競渡速度,景象開闊。

最後,第七句「向道是龍剛不信」,奔馳競速的多條船像龍一樣的向前衝去;第八句「果然奪得錦標歸」,競速過程得了錦標回來,呈現奪標的喜悅之情。末聯點出多艘龍舟並出的動態景象,表現出端午節的熱鬧氛圍。

各位小朋友,你感受到詩中濃厚的端午節氣息了嗎?不妨利用這四天連假和家人各地走,了解一下端午節的習俗及民俗活動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