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葉桐 花果都奇特

文╱德禪 |2020.06.21
7539觀看次
字級
蓮葉桐的大型葉片。圖╱德禪
蓮葉桐的杯狀肉質果托內有黑色核果。圖╱德禪
蓮葉桐的果實。圖╱德禪
蓮葉桐的植株。圖╱德禪
蓮葉桐小花呈腋生聚繖花序。圖╱德禪

文╱德禪

第一次看到「蓮葉桐」(學名Her nandia nymphiifolia)這個植物名字的標示,感到非常新奇。它不僅不是蓮,也不是桐,是蓮葉桐科蓮葉桐屬的常綠喬木,而且還是台灣的原生種植物,不是外來種!高雄熱帶植物園內的3棵蓮葉桐,可能剛移植不久,似乎尚未開枝散葉。

蓮葉桐株高可逾15公尺,樹皮灰褐色,光滑,多分枝。盾形單葉,互生,厚紙質,全緣,深綠色;葉柄長在葉片中間偏基部的位置,這個特徵和血桐一樣,或許是它被命名為「桐」的原因。蓮葉桐由葉柄處長出7條主要的葉脈,其他支脈稍微不清晰,都是黃色。

一般的說法,蓮葉桐一年會開花二次,一次在2、3月間,一次在11、12月間,但是2020年的6月初,我也有觀察到它正盛開的紀錄。多數小花組成複聚繖花序,腋生,雌雄異花。以3朵小花形成一個小花序,具有長橢圓形總苞片4枚,綠色;中間的雌花先開,兩邊的雄花稍慢開。雌花有8枚花被片,退化的雄蕊若干,花梗上的小苞片合生成杯狀苞,球形子房下位,柱頭粉紅色;雄花有6枚花被片,3枚雄蕊,花藥橘黃色。

杯狀苞與其中的花筒,原本都是綠色,授粉後花筒發育成果實的外殼並轉為黑色,肉質的杯狀苞則隨之膨大,轉為淡黃綠色而顯得晶瑩剔透,且先端圓形開口,像燈籠一樣包圍住果實。球形核果位在花筒發育而成的外殼之內;核果本身還具有堅硬果皮,內有種子,具有毒性,但富含油脂,可以供作為照明之蠟油,所以蓮葉桐又稱為「蠟樹」。

蓮葉桐多與棋盤腳雜生於台灣南部濱海地區,故也稱為「濱桐」。由於生長環境的關係,此種植物膨大的肉質杯狀苞和花筒發育成的果實外殼,有助於種子在水上漂移、散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