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教授:閱讀素養 決定未來人生

 |2020.06.18
2534觀看次
字級
台大教授葉丙成6月16日在佛光山「未來與希望」雲講堂線上講座,剖析「閱讀素養」的關鍵能力。 圖/佛光山惠中寺提供



【人間社記者趙志霞 台中報導】為讓家長及12年國教的學子們,了解108課綱教育主軸「素養」,並打造孩子未來帶得走的知能與態度,台大教授葉丙成6月16日在佛光山「未來與希望」雲講堂線上講座,以「教育新趨勢:家有中小學生,不能不知的閱讀素養」,剖析「閱讀素養」的關鍵能力。

「閱讀素養是什麼?對未來有何影響?最有效養成方式?」葉丙成開宗明義提出閱讀素養談的是三種能力「擷取資訊、統整解釋、省思評鑑」,它是培養對國語文的閱讀理解,不僅是自主學習的根本,也是一種跨領域處理資訊的能力。

葉丙成指出,21世紀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如何從大量圖文訊息中找出正確和有用的資料,經由反思和統整成為更實用的智慧,是現今學生最需要具備的重要能力。一般人看書可以順著內容去擷取資料,但很少人會一面看書一面問自己問題,進入統整與反思的過程,思惟的養成要靠不斷深入的練習。

「閱讀素養對未來有什麼影響?」葉丙成表示,身為高中學生要從「未來進大學後?未來出社會後?考招題型改變?」三個面向來思考,如果你現在具備「閱讀素養」,有自學思辨的能力,將來進入大學可以適應得很好,出社會後依舊能吸收新知和技能,未來競爭力和生存力都不容易被淘汰。

葉丙成說明自107學年度起,考招將以素養題型為主,理解文本訊息做為思考轉換的解題方式就是閱讀素養的基礎,長文式的素養題型是以文字、圖表、數據等情境式訊息應用在學測的各科測驗中,是考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而非僅考知識而已,對高中師生的學習都是很大的考驗。

「閱讀素養如何有效養成呢?」葉丙成介紹與黃國珍老師合作創辦的PaGamO素養品學堂,他推崇黃老師深耕閱讀素養多年,他們的編輯團隊跨越人文、社科、數學、工程等領域,一起構思具多重觀點的文章與題問,是目前在華文世界唯一推出閱讀理解養成服務。他說,我們共同協助學生透過深度思考的文章和閱讀評量,持續「燒腦」的練習,來廣增多元思考和統整能力,才能有效率的訓練出閱讀素養的能力!

「學而不思則殆」,葉丙成指出,經研究在未來20年,將有47%的工作會消失,沒有所謂「穩定」的存在,這個世代的年輕人已面臨世界競爭力最大的挑戰,不進則退,因此轉化知識成為生活能力的「閱讀素養」,將是儲備終身學習的最大關鍵和利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