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棵紅棗樹開枝散葉 打造公館紅棗王國

 |2020.06.17
2152觀看次
字級
苗栗縣公館鄉紅棗系列產品霜淇淋,入夏以來假日1天熱銷上百支。圖/公館鄉農會提供
苗栗縣公館鄉紅棗始祖樹後代老樹,展現強韌生命力,今年夏天仍結實累累。圖/公館鄉農會提供
苗栗縣公館鄉紅棗始祖樹後代老樹,展現強韌生命力,今年夏天仍結實累累。圖/公館鄉農會提供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公館鄉紅棗一年創造商機數億元,入夏以來產地紅棗微酸帶甜口味的霜淇淋,假日每天要熱賣上百支,讓人很難想像百餘年前石圍牆陳家2棵紅棗樹開枝散葉,加上條件得天獨厚推廣,打造公館紅棗王國約百公頃的人文產業。

公館鄉是全國唯一紅棗生產專區,集中在石圍牆周邊,栽種面積約百公頃,6月下旬將逐漸進入盛產期,今年夏天公館鄉農會行銷第一波,推出產業故事,農會總幹事古雪雲等人紀錄公館紅棗始祖第3代樹,樹齡40多年,樹身傾斜,剩半側樹皮,見證歷史歲月,結實纍纍也展現強韌的生命力。

古雪雲說,公館紅棗栽培始於1875年,石圍牆庄人陳煥南生前在家門前種了友人從大陸廣東帶來的2棵紅棗樹,1935年關刀山大地震重創石圍牆,隨著重建家園,紅棗移植陳家後代及鄰居,陳煥南的兒子陳北開生前於 1950年代建言農會推廣種植。

石圍牆一帶條件得天獨厚,沙礫地質排水性佳,又有後龍溪河谷的雪山來的氣流,加上穿龍圳的灌溉水源,大面積集中種植紅棗,品質也有保證,成了石圍牆三寶之一,紅棗光鮮果產值就上億元,還有系列加工產品,附加休閒觀光旅遊等,每年夏天產季備受期待。

古雪雲指出,農會與產銷履歷棗農契作,推廣人員親赴果園採檢,374種農藥零檢出,即日到6月24日接受訂購,1台斤裝1盒150元,4盒、8盒、20盒低溫冷藏配送,洽詢電話037-233908、559025。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