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部落種咖啡 帶動族人放酒杯品咖啡

 |2020.06.16
1017觀看次
字級
醫師戴豐秋努力改變部落喝酒換品咖啡。圖╱unsplash

【本報花蓮訊】出身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的戴豐秋,在瑞穗開設診所濟世救人,因緣際會愛上咖啡、鑽研咖啡,帶動部落種植咖啡樹;他努力改變族人喝酒習慣,抱著感恩的心,帶動部落發展。

戴豐秋開業的診所位在瑞穗鄉北邊,方圓數公里沒有醫療院所。他為附近原住民、客家、閩南等族群提供家庭醫療服務,「在診所常會碰到有人掛號費付不出來、或是健保卡因欠費而不能用,若是因喪失鬥志不工作而造成的,我就會氣得罵他們,不能永遠欠人家,一定要去掙錢為自己找回自信與自尊」。

外科出身的戴豐秋來自花蓮鯉魚潭邊的重光部落,重光部落在秀林鄉文蘭村內,原名「柏拉瑙」(Branaw),意指肥沃且適於種植作物之地,早年種植生薑及山蘇,但隨著人口外移,土地逐漸荒廢或是種植檳榔樹。


圖說:醫師戴豐秋努力改變部落喝酒換品咖啡。圖╱中央社

他說,這個部落培養出多名醫師,可能因為風氣純樸,沒有五光十色的外在誘惑,部落內居民以教堂為中心,大家如同一家人般互相扶持,教會也給予充分的鼓勵。

●物質雖然貧困 彼此感情更好

戴豐秋說,小時候部落裡的孩子幾乎都是展望會的受助兒。由於父親是牧師,父母長年遠在中橫的天祥傳福音、一周回家一次,兄弟姐妹們得自己打水、煮飯,「沒飯吃就砍木頭、抓蛇換米,或是幫鄰居工作也能換一頓飯;在部落裡物質雖然貧困,卻像大家庭一樣,感情特別好。」


圖說:出身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的醫師戴豐秋,帶動部落種植咖啡樹。圖╱中央社

成為台灣世界展望會資助童後,戴豐秋對社工老師印象深刻。「帶我們出去玩、給我們獎學金、教我們寫卡片學會感恩,這些點點滴滴的幫助,對當時部落孩子來說意義重大。」他舉例過去山上孩子無鞋可穿、沒見過彩色筆,但展望會為他們打開了接觸外界的窗。

部落因缺乏就業機會,大多數人都外出工作,留下老人小孩。戴豐秋看到這種現況,加上懷念幼時部落互助友愛的氛圍,心中一直思忖自己能為部落做些什麼。

戴豐秋高雄醫學大學畢業後,陸續在澎湖、蘭嶼、花蓮市服務,最後選擇回瑞穗偏鄉行醫。他說:「時間真的會改變人,年輕時跑來跑去,現在一放假就想回到山上部落。」

當年在蘭嶼衛生所服務時,戴豐秋利用放假的機會回台灣進修,在高鐵站眼見人手一杯咖啡,香氣濃郁誘人,讓他想起家鄉部落族人卻是無法放下手中的酒杯。「我的心願是以後不要再讓別人說重光部落窮人多,而是農人多;族人不要再喝酒,而是喝咖啡」。

●產業活絡經濟 讓青年願回鄉

戴豐秋開始認真研究咖啡的益處與種植技巧,5年前在老家土地上,種下重光部落的第一棵咖啡樹,並成立秀林鄉特用作物(咖啡)產銷班第一班,並已陸續推動部落種植咖啡總計17公頃,去年在農糧署協助下通過12公頃的有機咖啡驗證及運用舊校舍設置咖啡體驗中心,希能透過有機咖啡產業,活絡部落經濟,讓年輕人願意回鄉。


圖說:出身花蓮秀林鄉重光部落的醫師戴豐秋(左2),帶動部落種植咖啡樹,心願是希望族人不要再喝酒,而是喝咖啡。圖╱中央社

雖然前兩年學種咖啡挫折不斷、甚至一度想放棄,但隨著經驗累積,如今已見成績,107年在縣府舉辦的咖啡評比大賽中勇奪金牌獎。

現在每周休診時間,戴豐秋帶著家人回部落和族人持續耕耘咖啡園,這正是他抱著感恩的心,盼望以咖啡產業帶動部落發展的心意。「從小到大受到許多人幫助,如今有一點點餘力,要以行動回饋社會。」他目前也分別資助一名亞美尼亞男童與桃園復興鄉女童,多年來捐助不斷,點滴愛心一直持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