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手冊改版 有亮點

陳玲芳 |2020.06.16
1205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二十五歲劉同學的媽媽,昨日出席國健署新版兒童健康手冊記者會表示,二十五年前,她有使用到第一版健康手冊,兒子幼時體弱多病,經常跑醫院,多虧這本健康手冊,「每次醫護在他檢查完後,都會在手冊貼下次要打預防針的日期;靠著健康手冊滿滿的提醒,兒子終於平安長大」。

健康手冊制度上路迄今已滿二十五年,國健署表示,今年全新改版的兒童健康手冊有三大亮點,包括對於兒童發展的篩檢,增加了「紅字警訊」提醒;增加了「視力檢查表的E字和C字」,家長可儘早指導兒童練習比示方向,提高視力測量的準確性;另也將內容重新統整為「寶寶健康記事」、「衛教資料」及「預防接種資訊」等三大部分。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祕書長彭純芝表示,兒童手冊已有二十五年歷史,是累積許多專家成果的「集大成」,兒童健康手冊內容,每年都有一些微調,但以往健康手冊中,需要家長填寫的資訊太多,常常有些家長該填寫的小朋友情況,填寫率不到三成。因此,兒科醫學會專家小組這次協助改版,認為應該讓手冊「變得更簡單、好用」,讓家長及護理人員都能更直覺地透過手冊,掌握小朋友的發展及健康情況。

彭純芝舉例,小朋友的大動作、細動作、社會行為、語言等四個面向,在不同年紀有不同進程,因此新版健康手冊中,以圖像方式繪出不同年齡層小朋友應有的表現,並於不同年紀應有發展中,增加了「紅字警訊」提醒。

如「讓玩具由一手換至另一手」的勾選題中,有關肢體協調性的發展問題,可幫助家長觀察家中小朋友是否能做到,倘若無法做到,也可及早發現,帶給兒科、兒童神經科醫師評估,一旦確定發展遲緩,可及早進入早療體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