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鮮人求職 地雷多

文/蘇林 |2020.06.13
9989觀看次
字級
畢業季也是求職季。圖/取自網路

文/蘇林

畢業季來臨,社會新鮮人想找工作,履歷、面試是很重要的一環。一份完整的履歷,可以成為面試過程中的亮點,為新鮮人抓住就業機會,但如果撰寫內容誤踩地雷,也可能連面試的機會都沒有,就出局了。

履歷絕不能寫錯字

1111人力銀行媒體中心總經理何啟聖表示,由於大多數新鮮人並沒有撰寫工作履歷的經驗,投遞到企業的履歷往往狀況百出,不但沒為自己加分,反倒扣分不少。

調查發現:新鮮人履歷有幾點錯誤是企業主最不能接受的,包括寫錯字(37.3%)、沒放照片(34.5%)、中文自傳空白(32.9%)以及寫錯應徵公司的名字(15.3%),通常在人資部門審查階段,就會被剔除在外了。

何啟聖表示,新鮮人在求職前一定要作好心理建設,步出校園代表開始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求職時首重態度,要用積極任事的態度面對每一份工作。由於履歷是企業認識求職者的第一印象,履歷出現錯別字,除了反映求職者素養不佳,也代表求職者對投遞履歷不夠認真。

自傳反映人格特質

而一份缺乏自傳的履歷,對企業人資來說等於「沒有生命」,畢竟,基本的聯絡資料、學歷、作品都是條列式的資料,惟有自傳可以充分反映出求職者的人格特質。除了中文自傳,英文自傳也是企業檢視求職者能力與衡量未來發展的指標。

企業人資徐知行也提醒,為了讓企業能優先選擇自己進行面試,履歷中應點出個人特色、與眾不同處,精準提及自己擁有的優勢,並針對不同性質的企業,使用「客製化」履歷來投遞,才是優於、異於他人的履歷。

許多新鮮人、求職者可能因為缺乏專業證照、沒有實務經歷,導致自傳空白或沒有重點,徐知行建議,新鮮人應保持「美化事實」的心態,避免寫流水帳,如果專業技能或證照不足、沒有經歷可言時,應針對企業所需文化下筆,將自己融入企業所需中,同時保持字數500~1000字為最佳。

不宜放上特效照片

此外,雖然特效軟體盛行,許多人在通訊軟體上總換上可愛的特效照片,但個人履歷放上誇張特效的大頭照,或沒貼大頭照,或貼上非個人的照片,都是踩雷的行為。

徐知行表示:當人資看到沒有照片、誇張特效照片的履歷時,會直接放到一旁,優先選擇正式、得體大頭照的履歷。所以履歷個人照,建議以正式為原則,更避免使用多人大頭照,才能讓人一眼就清楚你的樣貌與形象。

至於在面試當天,最容易讓求職者扣分的狀況則有:遲到(72.5%)、服裝儀容不得體(41.7%)、滑手機(40.6%)、帶飲料(16.5%)以及漫不經心(13.4%)。

最忌坐等時滑手機

何啟聖指出,面試當天絕不可遲到,服裝儀容不得體或說話不真實,都是對工作的不尊重,特別是面試時,最忌拿出手機通話或是回覆訊息,即便是在一旁等待的時候,與其滑手機打發時間,不如對面試資料做最後的檢視和應答練習,更能讓徵才單位留下好印象。

而隨著天氣愈來愈炎熱,帶著飲料去面試很容易打翻弄溼,都會讓面試過程扣分,也會讓自己變得狼狽,新鮮人求職的重要關口,務必要避免這些無心之失,才能提高錄取的機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