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多元形式與時俱進 叢林獅子吼 佈教比賽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0.06.13
1596觀看次
字級
專一乙班同學從八識分工的對話,表達行三好淨化自心的轉變。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英文佛學系同學以弘法者的精神,詮釋《金剛經》的無住生心。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東院班以吉祥草故事呈現生命無常,把握當下。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諸供養中,法供養最。星雲大師在〈今日佛教的希望〉一文提到,「我一生積極行菩薩道,若有朝山團、機關團體上山,要求我講演,我總儘量滿足其願。『弘法是家務,利生為事業』,我們應該多多弘法佈教,主動為眾生說法。」

佛光山叢林學院為培養佛教弘化的人才,透過「叢林獅子吼」弘法佈教比賽,讓學生從「信解行證」的佛法薰習中,學習大師弘揚佛教,樂說、善說不倦的精神。此次佈教主題以《星雲大師全集.經義類》為延伸內容,分兩個階段比賽。

個人賽以相應經典義理融和實際體證,進行佈教演說;第二階段團體賽中,同學以經典中的理事,融和生活時事,搭配影視媒體、話劇、說故事、音樂劇等多元形式,創新演譯佛法真義。詼諧、機智又不失原典精神的詮釋,令全場歡聲雷動,精采絕倫。

評審老師指導同學要與時俱進,更要契理契機,才能讓法入心,讓眾生心開意解;對義理的思惟更要下功夫,才能有更多佛法說給大眾聽,並勉勵同學透過口才與發心,將佛法發展到全世界。透過比賽的學習過程,同學掌握弘法佈教的技巧與觀念,培養上台說法的實力與勇氣。

弘揚佛教的目的是為度脫眾生,弘法的核心始終不離大眾,透過比賽提升大家的道心道念,堅定未來紹隆佛種、續佛慧命的菩提願心。

同學心得

英文佛學系二年級/杜冰鑫

這次佈教比賽代表英文佛學系上場,比賽結束後,收到來自師長、學長還有同學的鼓勵與肯定。讓我想起師父上人說:「我在眾中,一切都是眾緣成就。」我不敢居功,感謝替我仔細校閱佈教簡報的師長、聽我演練的學長們、場下熱情回應的同學,乃至所有佛光人的護持。

歡喜之餘,不忘師長叮嚀在佛法義理上要更加精進用功,承擔起弘揚人間佛教的使命。

東方佛教學院二年級/知彥

透過佈教比賽,大大提升了我的中文能力。在研讀《星雲大師全集》經義類的文章,學習理解佛法教義;活動前,學長們對大眾解說佛學名相,讓我更能掌握名相的意義。

在佈教練習的集體創作中,遵照師父上人教導「獨斷獨行難有成就」,從人我互動中學習調伏自我的習氣;透過活動來檢驗佛法所學,感受佛法由內心升起的巨大能量,訓練我演說佈教的信心與智慧,累積供養大眾的弘法資糧。

專修部一年級/蔡佳臻

「講說」是我最不擅長的功課,想起師父上人自述,從一開始站上台講話的緊張,到跨足國際弘法五大洲的堅毅勇氣與自律,點燃起我對弘法的熱忱與希望。

佈教說法要因應不同場合對象,說出對方能接受的法義,從擬講稿到在台上演說的過程,我深刻體會到「台下十年功」的練習,只為了台上短短幾分鐘的呈現;但用心努力的過程,卻是誰也品嘗不來的甘露法味。

「叢林」有什麼 6/13早上10點開播

招生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轉3001~3002(男眾)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