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杯水之悟

文╲星雲大師 |2020.06.27
1552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道寵法師,俗名張賓,為北魏時之碩學大儒。

有一天,張賓領著門徒千餘人,來到了趙州,經過堰角寺,因為口渴入寺討水來喝。寺內的小沙彌,捧來一杯水,問他道:「你既然是一代大儒,請說出這杯水中,有幾許微塵?若答對了,才請你喝。」由於張賓從來不曾涉獵過內典,一時之間竟無言以答。沙彌見他答不出,竟惡作劇的把水往他臉上一潑。

一時之間,張賓既尷尬又慚愧,門徒們則面面相覷,憤怒非常,但是張賓卻溫和的對門徒們說:「沙彌並非羞辱我,而是直顯佛法的深奧難思,我現在決心皈投此地,你們就各自散去吧!」

當天,張賓就在該寺請求剃度出家,受具足戒,法名道寵。出家後的道寵,感慨自己學佛太晚,嘆息過去的光陰虛度,因此日夜精進,發憤修持。當時,魏宣武帝崇信佛法,菩提流支及勒那摩提各譯出《十地經論》,他聽聞菩提流支佛學高深,於是前往依止,於其門下受業,學習《十地經論》,三年之後學成,弘法利生,成為一位緇素同尊的高僧。他門下弟子頗多,以僧休、法繼、誕禮、牢宜、儒果等最為聞名。

釋初參曰:萬事成於謙虛,敗於驕矜。谿壑因為低下,所以能容納百川;泰山不辭細壤,故能成其高。因此,真正修道的人,便能懂得虛懷,學習謙下,如大地之謙卑,才能承載萬物,成就一切。修道,若能有鍥而不捨的精神,持之以恆的毅力,只要用心,縱有移山填海之難,終有成功的一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