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心比心】 餐桌禮儀背後

文/珍妮佛 |2020.06.12
1258觀看次
字級

文/珍妮佛

跟老公在外用餐時,他最不能忍受身旁有人拿著手機講個不停。除了有人無法控制音量會受到干擾之外,有些人還會邊講邊拿自助餐檯上的餐點,更難免讓人有衛生方面的疑慮。尤其在防疫大作戰期間,每每遇上沒戴口罩卻還高談闊論的其他客人,老公就會擺著臭臉吃完不甚愉快的一頓飯。

有一次,接連遇到好幾個人應接不暇地講手機,老公無奈地嘆了口氣,低聲說:「又來了!」然後告訴我他長期觀察後得出的結論──「吃飯時間這麼愛講手機的,通常是藍領族。」他特別強調並非歧視,而是就事論事,最後還補上一句:「你去看看你弟弟,搞不好他也是這樣子。」幾十年的相處經驗,我了解老公確實不是個有階級意識的人,或許,這真是他每次用餐時,自行用「大數據」演算統計出來的結果吧!

昨天中午,我跟弟弟帶著媽媽到餐廳用餐,我發現,弟弟確實電話接個不停。「好的、好的,我會盡量趕到」、「你先換個電池試試,看火會不會點著」、「我已經幫你訂了,貨到了就立刻去幫你安裝」……身為廚房設備公司的維修技術員,弟弟耐心又客氣地回應所有來電。

我忍不住問弟弟:「他們一定要在中午時段打來問喔?難道不知道這個時候你在吃飯嗎?」

弟弟苦笑說:「他們想到就打咩!之前還有客戶在颱風天叫我們過去修理,說只有放颱風假時他們才有空!」

原來,並不是藍領族特別喜歡在用餐時間講電話,而是需要他們服務的客戶「想到就打」,沒有設身處地顧慮到對方當時的處境。「做工的人」不是便利商店或醫院急診室,並非二十四小時都是服務時段,也是有用餐、下班時間與颱風假的。如果大家都能將心比心,就不會挑在用餐的時段打電話,讓他們必須邊吃飯邊接手機,旁人(例如老公)也就不會做出「吃飯講手機的多是藍領族」這樣的推論了!

根據與弟弟同桌共餐的經驗,我得出了另一個結論,一定要好好地跟老公分享一下──「他們豈好講哉?他們不得已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