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齋夜話】徐明義邊畫邊剪畫

文/邱傑 |2020.06.09
2442觀看次
字級
徐明義夫妻伉儷情深。圖/邱傑

文/邱傑

七十四歲的畫家徐明義忙些什麼呢?做為一位專業畫家當然一天也不停筆的忙著畫畫,但他還喜歡唱歌、吹笛子、閱讀、找人下圍棋、品茗……偶然還下場打打球。他的興趣多元,體力充沛,不知老之將至。

當畫家似乎是徐明義命中所註定之事,他從小喜歡畫畫,拿了半截粉筆就到處畫不停,他的七個兄弟姐妹五位先後都當了老師,殘殘斷斷的粉筆永遠不缺。也因此家裡的牆、門、晒穀場、打穀機到處都出現了他的作品。他出生於傳統台灣農家,當年農事沒有機械分勞,種田非常辛苦,父母親鼓勵子女們好好讀書,別像他們那樣再繼續種田了,這也是兄長們一個個當老師的原因。

他追隨兄長腳步考上師範學校,執教三年後考大學,第一個想選的就是美術系。

校長看了他所填的報名表婉言相勸:當畫家恐怕養不了家人,不如還是當老師吧!他聽從校長所言,選了中文系,畢業以後教國文,一教幾十年。但是他依然深深著迷於彩繪世界,職業雖是國文老師,天天抓到時間還是努力畫畫。

隨後機緣再臨,為求畫藝精進突破,他想去讀師大美術研究所,太太告訴他想念就去考考看吧,結果,當屆兩百多位報考者中,徐明義以榜首錄取,甚至連畢業也拿到第一名。

此後,徐明義仍然繼續當老師,卻換了跑道改教美術,就此全心全意當了畫畫的人。然而,中文系可也沒有白念,他無論出畫冊或是開畫展,都習慣為每一件作品書寫一篇短文,銓釋畫中意境,也寫出作畫的經過或心情轉折,書畫相通相輔,欣賞者得以更進一步進入他的心靈世界,理解彩筆下沒有表述的另一層心情故事,這使他比許多畫家多了一份與欣賞者談心的工具。

徐明義的創作動能驚人,或許來自體魄強健而有過人的意志力,他非常珍惜時光,即使靈碎片段閒暇也要畫上幾筆,畫好先擺著,改天再補一層色,或加一層墨,這顯示了他的求好之心,而即使嚴謹用筆好不容易成就一件作品,忽然間又發現了作品中某個不能補救的缺點,立時拿起剪刀一剪了之,朋友驚呼聲中,他往往只瀟灑一笑:畫壞了當然要剪掉,畫壞了還賣給收藏的朋友豈不成了騙子?

就這樣邊畫邊剪,估計留下和剪掉的竟各有一半,畫畫之勤固然令人感動,剪畫之心狠手辣也真教人歎為觀止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