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空間的超現實結合───陳其寬版畫原作展

文/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2020.06.07
9275觀看次
字級
〈透〉圖/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江南夜〉圖/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靜〉圖/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把酒臨風〉圖/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燈〉圖/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瓶〉圖/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迷宮〉圖/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雙屏〉圖/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文/靜宜大學藝術中心、一諾藝術提供

陳其寬(1921-2007)的畫充滿人文情懷的詩意、天馬行空的想像,甚至詼諧畫風常令人會心一笑。而在得知其建築師的背景後,乍看之下或許會有些許的不可思議,但隨即就可以理解,也只有他建築工程的背景,才可以將畫面空間處理得如此立體,讓人感受到畫中可居可遊的情境,建築學者漢寶德就曾說過:「要了解陳其寬的畫必須透過他的建築,要了解他的建築得藉由他的繪畫。」

揉合東西方文化,表現出超現實的意境。陳其寬出生書香世家,自幼即受四書五經及傳統書法的薰陶,具備了文人儒雅的特質,及至負笈美國留學又深受包浩斯學派的影響,一直信奉「簡單就是美」的信念。這表現在建築上就是知名的東海大學路思義教堂,造型簡潔,現代感十足的路思義教堂,至今仍是建築界的經典之作;在繪畫上,則反映在他筆墨線性的流暢與筆簡意足的情趣上。

在美國接受現代主義薰陶的同時,陳其寬也被抽象主義深深地吸引,影響所及,他的繪畫中就打破傳統水墨風格,而常以抽象的形態表現出清新的風格。因受到東方文化的影響,作品強調要有神韻、靈氣、遷想妙得的意趣,所以作品常用簡單的筆法,表現出最多的狀態,迥異於傳統水墨而具超現實意境,成了他獨樹一格的畫風,而為人所讚歎。

「意眼理論」的超越視角,塑造空靈夢幻的水墨風格。陳其寬從科學的不斷演變,發現科技的「物眼」已超越人生理的「肉眼」,加上他自己搭飛機的經驗,從空中不同視野角度的鳥瞰穿梭,而發展出他獨特的超現實意識繪畫,這就是他的「意眼」理論。

其實他「意眼」理論和其建築專業是密切結合的,於是在繪畫上就能以立體的視野,用曲線環視、側視、低地仰視、高空俯視等多角度觀察入畫。再加上從小居住在庭園的經驗,於是透過層層疊疊、多重的園林樣貌與點、線、面等幾何元素巧妙交合,呈現了交錯迴轉的空間布局,彷如是一可令人身歷其間的虛擬幻境,是心靈、視覺上天馬行空的一大享受。

陳其寬曾在《肉眼、物眼、意眼與抽象畫》結語一文中說「只有在自由的氣氛下,藝術才能真的發揚光大。」如此開闊的胸襟與生命內涵,值得後輩學習。「陳其寬版畫原作展」即日起在靜宜大學藝術中心展出至7月22日。

﹙文字整理╱李宜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