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真理】 世界愈複雜,你要愈簡單

文╱喵個不停 |2020.06.07
1694觀看次
字級
有時,開開心心地回家睡一個大懶覺,也是一種幸福。圖╱幸福文化提供
作者簡介 喵個不停 青年作家,6隻貓的貓奴。 相信世界上90%以上的煩惱,都可以透過吃來解決,認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是吃到了讓自己「哇哦」一聲的食物。 圖╱幸福文化提供

文╱喵個不停

烤番薯不溫不火地傳遞著溫度與香氣,與肆意的冷風和落寞的情緒相抗衡,像是有人在暗暗地幫自己,這感覺讓妮子覺得幸福。

她已經很久沒有給自己貼上「幸福」這個標籤了,偶爾會有「還不錯」「過得去」這樣的生活感悟。但生活裡充斥的更多的,還是「忍一下就過去了」這樣的勵志心語。

時間就像是長了腳的妖怪,跑得飛快。

本來還是吹著空調、吃水煮毛豆、冰鎮西瓜的季節,一轉眼的工夫,就到了要吃糖炒栗子的天氣,再一個恍惚,彷彿只是等了三個紅綠燈,就到了要把手插進口袋裡、哈著白氣去買烤番薯了。

下班的路上,妮子已經焦慮不安地走了四條街。晚秋時節的上海儼然是一副不近人情的模樣。對於內心一片兵荒馬亂的妮子來說,這種不近人情就像是一場飢荒。

當冷風從正面碾壓過來的時候,妮子打了一個寒戰,像是在冷颼颼的心頭撒了一層霜。

錢包空而煩事多

妮子的焦慮是合乎情理的。

她稀里糊塗地忙了一整年,卻似乎也沒忙成什麼,只覺得時間被什麼東西碾成了粉末,一陣風掃過,就都不知去了哪裡。

以致當妮子試圖回想這一年到底做了什麼的時候,卻發現自己簡直像是從一場昏迷中醒來。

這邊,爸爸媽媽又開始催婚了,他們經常以近乎哀求的語氣對妮子說:「快點兒結婚吧,你看爸爸媽媽已經老成什麼樣了?」

那邊,男朋友分批將準備結婚的二十萬元都投進了股票裡,據說賠得很慘。

而自己這邊,要咬著牙根去加班完成瑣碎的工作,要兌現給外甥的孩子安排工作的承諾,要厚著臉皮向主管提升職加薪,要擺出討好的笑臉來讓自己顯得合群……

用一句話來總結現狀就是:錢包空,煩事多,男朋友還愛招惹麻煩!

走到一個轉角處,妮子突然聞到了烤番薯的香味。

靈敏的嗅覺是吃貨的標準配備!

妮子循著香味找了過去,發現擺攤的是一位老大爺。她指著一個粗大的番薯說:「我要這個。」

老大爺搖了搖頭,然後仔細地在爐子裡翻找,挑了一個瘦長個的遞給了妮子,「這個更好吃!」

妮子一點點地剝,然後咬了一口靠近番薯皮的地方,又香又甜,再慢慢地嚥,一股暖流順著喉嚨徑直傳到了胃裡,再一點一點地蔓延到全身,像是煙火突然照亮了夜空。

關於番薯功用的爭辯主要集中在「番薯是減肥,還是增肥」這個問題上。

其實怎麼說都對。因為番薯中富含膳食纖維,可以促進腸道蠕動, 是利於減肥的。據說乾隆皇帝曾經因為食用番薯治好了消化不良,於是賜其名「土人參」。但值得注意的是,番薯中富含澱粉,吃多了也會引起消化不良,還可能變成糖分堆積在體內,因此吃多了也會增肥。

總而言之, 就是「好吃得很, 但要有度」。

大概是因為太好吃了,妮子的饞蟲被喚醒了,她突然想起來,自己曾非常拿手的烤番薯片,於是又從大爺這裡買了兩個新鮮的番薯。

回到自己的單人套房,妮子就開始動手了。她先是把番薯洗凈、去皮,切成厚度均等的薄片,然後放進清水裡泡。浸泡的過程中,她給房間裡的盆栽澆了水,然後把衣櫃裡的冬衣整理了出來,還電話問候了爸爸和媽媽……

她一門心思地做著這些瑣事的時候,既沒有覺得累,也不再覺得煩,更不覺得時間難挨。二十分鐘很快就到了,她給錫紙抹上油,然後將瀝乾的番薯片放進了烤箱裡。

這就好比說,年輕的時候,大家都追求轟轟烈烈,喜歡冒險刺激,習慣爭辯,然後慷慨地失去,大方地錯過。可過了幾年,你就開始嚮往簡單、平淡的小日子:

有暖心的戀人,有靠譜的朋友,有值得為之努力的夢想……

又比如說,以前總想著要做出很猛、很帥氣、很大的事,讓這個世界因為自己而有小小的不同。但慢慢地你會發現:所謂很猛、很帥氣的大事,隨時都可以去做,此時平淡規律的生活卻彌足珍貴。

十五分鐘之後,番薯片烤好了,妮子吃得心花怒放,她給自己的「傑作」拍了美美的照片,還發了一個朋友圈。

番薯片在偷偷笑

「吃烤番薯片的時候,你要輕輕地咬,你會聽見咯吱咯吱的聲音,那是番薯片覺得癢,在偷偷地笑呢!」

人的真實需求是很有限的,無非是起碼的溫飽和簡單的陪伴,超出的部分都可以算作是奢侈。而人要是奢侈起來,那是沒有盡頭的。

這個世界已經足夠複雜,能把複雜的生活過得迷人,把執拗的情緒釋放得平和,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學會簡單一點,其實就不簡單。

在這個五光十色的世界裡生活,複雜沒有錯,但不必刻意去複雜。為了一句「再不瘋狂就老了」,然後通宵唱歌到早上七點,喝酒到吐及胃穿孔,與很多人戀愛……好像不虛此生,其實,這些更像是墮落,是放縱,放在青春裡看似是容易被原諒,但其實並不值得喝采。

你要記住一個古老的真理:愈簡單,愈快樂。

不必擔心生活乏味、世態炎涼、人情冷漠,至少至少,烤番薯總是一副熱心腸!

其實, 絕大多數人都是雷同的——在各自假裝厲害的外表下都有千瘡百孔的內心世界。知道了這些,你就不會覺得自己特別慘,也不會覺得自己是個世界的棄兒。

你就該明白,愈微小的痛苦,愈沒有人能與你分享,你只能把它們,從一個肩頭,換到另一個肩頭。

更要緊的是,當你簡化了你的生活,宇宙的法則也將隨之簡化:獨處也不覺孤獨,窮困卻不會潦倒,無人幫扶也不覺得虛弱無力。

尼采曾說,要在自己的身上克服這個時代。

要克服什麼呢?是生活的混濁、粗糙和不近人情;是世界的嘈雜、不公和狼煙四起;是間歇性的豪情萬丈和經常性的悲觀失望。

所以,永遠不要喪氣,也別慌。喪氣容易失禮,慌張容易失態。不如就認認真真地吃一個簡單的烤番薯,然後開開心心地回家睡一個大懶覺。

我們畢生都要努力尋找的,也只不過是內心世界的片刻安寧!

(摘自《吃飽就沒事了:吃貨們的求生心靈雞湯》,幸福文化出版)

作者簡介

喵個不停

青年作家,6隻貓的貓奴。

相信世界上90%以上的煩惱,都可以透過吃來解決,認為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是吃到了讓自己「哇哦」一聲的食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