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 柯錫杰昨辭世

 |2020.06.06
3818觀看次
字級
柯錫杰與妻子樊潔兮。圖/取自網路

【本報台北訊】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的知名攝影師柯錫杰,昨(5)日傍晚辭世,享耆壽91歲。柯錫杰是1970年代少數活躍於紐約的亞裔攝影家,其後足跡遍行南歐、北非及中國大陸,結合詩的意境、畫的質感,開創「心象」攝影風格,受東西方肯定,曾獲吳三連、國家文藝獎。

1929年出生於台南的柯錫杰,18、19歲就持相機,1959年赴日本東京綜合寫真専門學校學習攝影,1962年在高雄台灣新聞報畫廊舉辦攝影個展,當時藝評家顧獻樑為之驚豔。1967年柯前往紐約,擔任美國知名攝影師William Silano的助理。

在1970年代紐約商業攝影的激烈競爭環境,柯錫杰是少數活躍的亞裔攝影家,擔任過「Bazaar」、「Essence」等國際知名雜誌特約攝影,早年也曾替 Calvin Klein、Andy Warhol拍攝。


圖說:柯錫杰作品。圖/取自網路

其時前程光明的柯錫杰,卻心生退念,他在70年代末結束紐約的工作室,帶著相機遊歷印度、南歐、北非,歷時8個月,將眼前景致框成超現實畫面,造就出柯錫杰式著名的「心象」風景。

柯錫杰憑藉精確技術與美感,展現詩畫一體的境界,以轉染法製作的作品,亦大幅提升了彩色攝影的藝術層次,影響其後攝影發展,被譽為「台灣現代攝影第一人」。〈等待維納斯〉、〈Olay! 安東尼奧!〉、〈白衣〉、〈樹與牆〉皆為其名作。

成大歷史學系教授蕭瓊瑞表示,柯錫杰的心象攝影風格,展現人與物的溫馨對話,藝術界評價柯的作品是「帶著故鄉流浪」,晚年回到台灣定居的柯錫杰,心境更值得探訪,他在台南安平拍下〈舊約〉與〈新詩〉,收起流浪,透出的是故鄉光影、歲月之美。

蕭瓊瑞說,柯錫杰個性善感、細膩,受觸動時常潸然淚下,但面對人生,態度決斷。他認為,柯錫杰一生最具代表作是1979年在希臘愛琴海拍下的〈等待維納斯〉,畫面簡練,是低限攝影的國際名作,更由詩人鄭愁予賦予作品名稱。


圖說:柯錫杰作品〈等待維納斯〉。圖/取自網路
視攝影為第一生命,柯錫杰是宇宙遊子,更似永遠轉動著鏡頭的頑童。柯錫杰82歲時仍遠赴澳洲拍攝,他在書中自述當時成功攻上山頂,朝著遼闊天地大喊「I'm 82 years old!」

而柯錫杰與知名舞蹈家樊潔兮的愛情故事,更為藝術界佳話,相距24歲的忘年之戀,當年遭樊潔兮的母親反對,最後是樊母看到〈樹與牆〉,認為能拍出此作品的絕非壞人,進而化解對柯的成見。爾後夫妻兩人共同成立「潔兮杰舞團」。

蕭瓊瑞提及,柯錫杰近年身體抱恙,去年90大壽特地從醫院請假外出,出席國父紀念館舉辦的「絕對·詩學-柯錫杰 玖齡 影像藝術展」,不少海內外朋友特地參與盛會。蕭說,柯錫杰已住院一陣子,但無特殊病痛,昨傍晚是安祥離世。


圖說:柯錫杰作品。圖/取自網路

詩人瘂弦曾說柯錫杰的影像如詩,「肉體撤退,人的精神與心靈出來了」。

「I will shoot till I stop breathing.」(我永不放棄攝影,直到停止呼吸的那一刻。)在柯錫杰工作室的網站上,精準地捕捉柯錫杰對攝影的堅持。


圖說:柯錫杰作品。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