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時代】 停機坪時光

文/黃美足 |2020.06.03
1305觀看次
字級

文/黃美足

前幾天聽到了一段語音,作者的朋友在忙碌的生活裡,每天都會設定一段「停機坪時光」,只要到了固定的時間,全家人的手機就必須關機放在固定的地方,享受沒有干擾的家居生活。

想想也是,以前回到家,全家人至少還會坐在一起看看電視、聊聊天;現在回到家,個個都是機不離手,無時無刻身陷於網路世界中,家人之間幾乎零互動,唯一的聲音,就是手機發出來的聲響。

一向因為老花眼、手指不靈巧而排斥智慧型手機的父親,同樣躲不掉,在兒孫輩「跟不上時代」的口號轟炸下,成為機不離手的滑世代、低頭族,整天就是坐著發訊息、追劇、玩遊戲。

更可怕的是,通訊軟體似乎隱隱取代了人與人之間真實的交流,網路點讚、點閱人數、虛擬體驗,成了社交能力的新指標;人際間的互動都是透過手機螢幕,生活的質感與生命的感知,都縮減成人與科技產品的交流。

生活應該是與所愛的人有良好的互動,分享喜怒哀樂,生命應該是獨一無二的真實經驗累積。將這段語音及自己的感受與家人分享,外子和兩個女兒亦深有同感,贊成家中要有一段「停機坪時光」,並且各自製造了自己專屬的「停機坪」。

我利用廢木材和修剪花木剩下的枝幹,做了一個木頭屋停機坪;外子則用報廢的汽車零件,做了一個變型金鋼停機坪;女兒因為有兩支手機,而且要保護隱私,所以兩人共同發揮創意,將文具盒做成一個大大的停機棚,還加了遮蓋的棚子,阿公的手機也可順便停放。各自將停機坪放上餐桌,意外成了家中的創意裝置藝術。

在家人的會心一笑中,大女兒拿起以前練硬筆字的鋼筆,開始謄寫閒置已久的字帖;小女兒掀起蒙塵許久的琴蓋,彈奏起已有些生疏的樂曲;外子揮著球拍準備運動去,我則在乾枯的庭院裡重新開始拈花惹草。

暫時的停機,讓家中花草繽紛、樂音悠揚,沉寂許久的歡聲笑語再度出現。善用而不沉迷於科技產品,讓家裡又重新恢復人氣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