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登場 賺到人生】 你賺到人生了嗎?

文/吳娟瑜 |2020.06.03
1298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如果不用擔心錢的問題,當你在世上擁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時,會做些什麼呢?」國際知名身心醫學專家和個人轉化的先驅喬布拉,在《宇宙萬物七大法則》一書中問到。

單單這句「如果不用擔心錢的問題」,我就過不了關。疫情階段,全球經濟不景氣,許多人一夕之間失去工作,各行各業岌岌可危,我自己一樣碰到演說取消、課程延後等情形。

不用擔心錢的問題?這要怎麼才做得到呢?拿著提款卡一次次地領取現金,危機感驟升,再這樣下去,後果不堪設想。我不想做下流老人,不想領取失業救濟金,不想成為社會的負擔,又該如何及時自我調適呢?

生命體驗大不同

除了希望疫情盡快風平浪靜,祝福全球百姓都能安心度日之外,此時此刻,我也需要重新思考,把對錢的擔心降到最低。

擔不擔心錢的問題,實在要看個人的生命體驗,家財萬貫的人可能為錢發愁,安貧樂道的人卻可能過得心滿意足。所以,擔心不擔心其實是非常個人的感受,只要我能把心思調整到「感謝目前所擁有的」,那麼,擔心是可以輕輕放下的。

一位好友過去常帶兩個學齡孩子到麥當勞、肯德基吃香喝辣,疫情爆發後,為了安全考量,在家裡隨便煮個青菜豆腐湯,孩子一樣吃得津津有味。可見,人的潛力無窮,擁有很強的彈性與應變能力。

在這節骨眼上,不要認定「新台幣」、「美金」、「歐元」才叫做「錢」;其實,健健康康、留得青山在也是一種財富,家人也是、成長也是,賺到人生比賺到手上的錢更重要。

針對那句「如果不用擔心錢的問題」,我在剎那間豁然開朗。接下來,我可以往下回答,「當你在世上擁有足夠的時間和金錢時,會做些什麼呢?」

答案是,「仍以演說、寫作為主業。」喬布拉說,如果你還是會從事目前正在做的事,代表你對目前所做的事有熱情,得以展現個人的獨特天賦。

造福與幸福

從年輕時擔任國中老師、記者、主編、講師,一路曲折前行,多次轉彎後才走上國際演說家的舞台,此刻,我怎能因為區區病毒而動搖心志?

相信全球有許多人和我一樣,在疫情波濤起伏的時刻,對人生的選擇、對人性的虛實,有了不一樣的觀照。

一帆風順的時候,一切都是理所當然,順理成章;風雲變色的時候,內心的翻攪、對前途感到迷茫,霎時之間五味雜陳。

這是苦難的時刻,卻也是最真實的時刻。我們終於有機會和自己靠近,也和全人類有了共識──人生別無所求,只希望能夠安然度過此次危機。

喬布拉在上一個問題之後,接著問大家:「你該怎麼做最能造福人群?」瞬間,把我們人生的格局拉開、拉大、拉遠。

喬布拉說:「發現你的神性、找到你的獨特天賦,並且用來造福人群,就可以產生你所想要的一切財富。」螻蟻人生,多數人不知不覺地來來去去,但若能夠有知有覺地醒悟、有能有力地修正,造的福愈多,自己領略的幸福也就愈深。

重新思索人生

值此防疫時期,我和許多人相仿,重新思考人類對大自然的所作所為,重新尋找一個人在世上存活的意義,也重新設定:浩劫之際,如何造福人群?

「賺到人生」是一個新思惟的起點,「賺」不僅是財富投資的理念,也希望是人生的體悟和貢獻。期盼這一生賺到的,不僅是有形的財物,更多的是引領他人成長、提升智慧的開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