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也行 20婆媽考取水電技術士證照

 |2020.05.29
1913觀看次
字級
圖說:媽媽學員拿起噴火槍燒烤PVC做彎管,溫度高達攝氏700度,稍有不慎就可能受傷。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本報新北訊】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為女性開辦丙級室內配線職訓班,當大家忙著排隊領口罩,她們卻拿起老虎鉗、螺絲起子和噴燈爬上小山坡,在光啟高中國家考場專業教室思考如何整理線路,拿攝氏700度焊槍揮汗烘烤PVC管,完成電路和控制器裝置。局長張錦麗笑著說,女性都很棒,只是欠栽培。

「終於考到室內配線證照了!」一群中高齡婦女拿著結訓證書和剛領到的證照走出會場,七嘴八舌討論下次要再進修什麼課程。她們要完成128小時專業訓練課程,30人報名參訓,最後有25人結訓考證照,其中20人順利取得丙級技術士證照,考取率80%。

新北市社會局3年前在婦女中心宣示:「修水電Women Can」,3年來共810名婦女結訓,今年和勞工局職訓中心合作,在光啟高中開辦丙級室內配線職訓班,參訓者從3月到5月利用六、日全天上課,連母親節都未缺席。


圖說:新北市光啟高中教師陳彥霖(左)為媽媽學員詳細解說。圖╱施鴻基

指導教師陳彥霖表示,這群媽媽學員比學生還認真,一上課就忘了下課,中午時他總要半恐嚇「再不休息,要拉總開關了」,媽媽學員們才肯放下手邊工具。課程早在本月3日結束,但她們周六、日依然到校練習,母親節也不例外,他只好買蛋糕在工場裡幫大家過節。

教師周海新說,媽媽學員們太認真,有時問題問到半夜還停不下來,她們要熟記800道學科題目,還有10道術科操作,但付出沒有白費。

45歲的吳孟芬說,當別人在擔心買不到口罩時,她只煩惱電路要如何穿線;67歲的王秀蓮是學員中最高齡,她一天站8小時上課、訓練,沒想到肌耐力變強了,算是意外收穫。母女檔陳金盞、鄭毓璇雙雙考取,她們希望未來管理幼兒園時,自己動手修水電;新住民朱偉蘭將來希望投入職場分擔家計。


圖說:新北市媽媽學員們考取室內配線丙級證照,非常開心。圖╱施鴻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