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刀實槍模擬賽 激發奧運戰力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05.29
1362觀看次
字級
為了讓選手有明確訓練目標,體育署將舉辦奧運模擬賽,比賽辦法6月中拍板。圖╱資料照片、
選手在射箭企業聯賽的表現,也可能列入東奧國手選擇的參考依據。圖為譚雅婷。圖╱中華企業射箭聯盟提供
林郁婷(中)備戰奧運,著重提升身體素質。圖╱曾自強提供
國舉重女神郭婞淳與教練林敬能一同出席運動品牌UNDER ARMOUR記者會。記者余承翰/攝影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國內新冠病毒疫情趨緩,運動賽事進行逐漸恢復正常,體育署與國訓中心合作,在原定的東京奧運比賽期間舉辦奧運對抗模擬賽,讓長時間備戰的選手擁有超越自我的機會。

東京奧運延期1年,全球以奧運為目標的體育好手都進入漫長備戰期,國訓中心與體育署日前與單項協會開會,研擬在8月1至8日舉辦模擬賽。

比賽種類初步規畫,以拿到或是將爭取奧運門票的12個運動競賽為主,包含田徑、游泳、射擊、拳擊、空手道、體操、桌球、羽球、舉重、跆拳道、柔道、射箭等。

賽事「閉門」進行,將全程轉播,也會頒發獎金激勵選手。體育署署長高俊雄日前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相關辦法會在6月中定案,將為每名選手設定目標,達標者可獲得獎金。他說,舉辦模擬賽,是希望教練和選手有明確訓練目標。

體育署競技運動組組長洪志昌透露,模擬賽將為每名參賽選手設下不同的獎金目標。例如,競技體操「鞍馬王子」李智凱在國內已無對手,但若能在模擬賽提高難度動作,就能獲得獎金;已取得奧運門票的桌球神童林昀儒,在面對不同對手時,必須設下在失幾局的情況下取勝的目標。

里約奧運跆拳道國手劉威廷,則可能要面對單日全勝的嚴苛考驗,才有機會拿下獎金。與這些國手對戰的選手,若能阻止他們達成目標、甚至獲勝,也有機會拿到激勵獎金。

洪志昌指出,模擬賽希望協助選手備戰奧運,有自我挑戰與調整的目標,用排名來頒發獎金不公平,「對於其他參賽選手,也應該提供獎金來激勵他們進步」。

但有代表隊還在評估是否參賽;東奧田徑培訓隊總教練孫念祖指出,田徑隊是否會參加,仍要視選手調整狀態再評估。孫念祖表示,東奧確定延期後,代表隊已放慢調整步調,部分有傷的選手也在養傷,「我們可能在6月逐漸恢復正常訓練,這個時間點比較尷尬,但我們還會跟協會討論其他的替代方式」。

國際田徑賽事已陸續排出下半年時程,但國外疫情仍未穩定,代表隊成員還沒有擬定出國比賽計畫;年底舉行的全國田徑錦標賽,可能成為代表隊本季少數確定的行程。

教練高標 郭婞淳的進步動力

我國舉重女神郭婞淳近年在國際賽表現亮眼,是明年東京奧運我國奪金的重點選手之一,個人調整狀況都在掌控中,「接下來的模擬賽,會以240公斤(總和)為目標」。

郭婞淳與背後推手教練林敬能合作9年多來,已經有一套屬於兩人的相處模式,她透露,近年來更想向教練證明自己,已成為不斷求進步的一大動力。

郭婞淳2011年進入國訓中心當陪練員,在林敬能指導下一路躍升我國舉重一姐,當時林敬能說過的一句話,讓她至今仍舊難忘,「他當時跟我說,妳絕對達不到我的要求」。

郭婞淳透露,一開始沒有把教練的話放在心裡,但隨著年紀增長,愈來愈希望向教練證明自己,「他總是說自己還不滿意,就差那一面(奧運金牌)」。

在3月練習時,郭婞淳一度舉出抓舉110公斤、挺舉145公斤的個人最佳成績(也是世界紀錄)後,身體出現疲憊感,但也讓她知道在一次高強度的表現後,該如何重新調整和恢復。

這段調整期間,郭婞淳嘗試其他運動,包括羽球、排球和籃球,其中以打羽球最有心得,「因為羽球來回很快,會用到一些舉重不會用到的小肌肉群」。

郭婞淳進入調整恢復期,她說:「回到台東訓練的狀況還不錯,感覺就像出國比賽一樣。」

對於模擬賽的目標,林敬能表示,仍要以選手訓練狀況考量,最重要是不受傷,「目標在奧運,郭婞淳近況很不錯」。

瞄準世錦賽 文姿云強化踢、摔

3月拿到空手道女子55公斤級東京奧運門票的文姿云,趁著奧運延期多出來的時間,加強踢技、摔技,盼表現可以更全面,目標先瞄準世錦賽。

之前所有的備戰,都為了今年7月奧運,「延期後,心態上有點焦慮」,文姿云開始調整心態,告訴自己,「多1年並沒有不好,還有很多地方要加強,想變得更全面,讓對手更猜不透」。

文姿云透露,前1次間隔很久沒比賽,是2013年受傷時,當年為了養傷,加上接近亞運,不希望被情蒐,曾半年多未參賽。

儘管欠缺比賽實戰機會,文姿云並不擔心,她表示,除了練基本動作,教練也會加入比賽情境,「其實跟比賽不會差很多,對我們來說反而很輕鬆」。

多出1年準備期,文姿云不敢懈怠,繼續留在國訓中心訓練,擅長手部攻擊的她,目前正在加強踢技、摔技,「我的對抗性在這個量級很夠,只要把摔的技術練起來,就可以輕鬆駕馭這個量級的選手」。

若新冠病毒疫情獲得控制,空手道世錦賽定於下半年登場,也被文姿云視為奧運前的成果發表會,她期待屆時表現能發揮水準,並朝金牌目標前進。

確保最佳陣容 射箭隊多方向考核

體育署與國訓中心合作推出的奧運模擬賽,受到各單項協會的肯定,中華射箭協會也願意配合參賽,目前構想由奧運隊選手與國內好手進行對決。

射箭協會祕書長李水河表示,針對模擬賽,協會初步構想為選上東京奧運隊的4男4女,與國內挑選出來的8男8女好手對決。比賽方式比照奧運賽制,若非國手打進前8名,可獲得獎金,國手則要前3名才能拿到獎金。

我國射箭隊除了去年在世錦賽奪雙金的雷千瑩先取得奧運參賽席次外,另外女子兩名、男子3名奧運國手,則透過選拔賽挑選,女子組前兩名為林佳恩與譚雅婷,男子組由湯智鈞、魏均珩和鄧宇成出線。

但國手名單出爐後,東奧因新冠病毒疫情延期,為了確保派出最佳陣容參賽,中華隊總教練林政賢透露,接下來會評估部分已入選的國手狀況,隨時調整。

林政賢指出,選拔賽男子組第3名鄧宇成與第5名洪晟皓(第4名蘇于洋未入選培訓隊),及女子組第2名譚雅婷、第3名彭家楙都是觀察重點,未來幾個月的訓練與測試狀況很關鍵。

林政賢表示,包括平常測試、訓練狀況,甚至是射箭企業聯賽的表現,都可能列入最終選擇的參考依據,「最快12月底、最晚明年2月前一定會確定名單,讓選手的心能夠安定下來,好好備戰」。

近日射箭隊改變調整步調,讓選手集中訓練,維持練3周、調整1周的節奏,且不定時舉辦模擬賽、移地訓練,讓選手放鬆心情,也考慮到外島舉辦模擬賽,讓選手有出國比賽的感覺。

林郁婷 居家檢疫備戰不歇

3月拿到東京奧運參賽資格的拳擊好手林郁婷,在防疫期間持續保持訓練,教練曾自強表示,她近期著眼於提升身體素質,期盼在奧運模擬賽時看到不一樣的感覺。

2020年東京奧運拳擊亞大區資格賽3月舉行,是少數正常舉行的奧運資格賽,林郁婷在57公斤級奪金、陳念琴在69公斤級摘銀,黃筱雯、吳詩儀獲銅,聯手拿下4張奧運門票,創我國拳壇新猷。

林郁婷從約旦安曼返國後,先接受14天居家檢疫,把器材搬到曾自強家中照常訓練、維持基礎體能,儘管東奧延期,她表示,只要奧運不取消,即便過程稍微曲折,拚戰奧運的目標不會改變。

曾自強認為,東奧延期1年,對手實力也會增長、情蒐會增添變數,但往好處想,這也代表多出1年時間讓體育署安排訓練規畫,特別是已經拿下資格的選手。

曾自強認為林郁婷在模擬賽的表現「值得期待」,但他也提出顧慮,若比賽直播,國外對手會有情蒐機會,而拳擊比賽多肢體接觸,也會以不受傷為原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