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蜥媽媽愛生兩枚蛋

文/林思民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2020.05.28
1733觀看次
字級
本周跟讀者介紹爬蟲類母親的下蛋策略。跟鳥類哺乳類不同,大部分兩棲爬行動物的體型是維持終生生長的。隨著母體逐漸長大,一部分的物種會逐漸增加自己的卵數,而另一部分則是卵數或卵(直)徑都一起上升。這時候,「堅持只生兩顆蛋」的類群,例如壁虎科和變色蜥,就成為生物。 圖/BOB

文/林思民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教授)

本周跟讀者介紹爬蟲類母親的下蛋策略。跟鳥類哺乳類不同,大部分兩棲爬行動物的體型是維持終生生長的。隨著母體逐漸長大,一部分的物種會逐漸增加自己的卵數,而另一部分則是卵數或卵(直)徑都一起上升。這時候,「堅持只生兩顆蛋」的類群,例如壁虎科和變色蜥,就成為生物學家好奇的對象。

過去有幾個理論想要歸納這些「兩粒族」的演化成因。

❶樹棲假說:科學家注意到壁虎和變色蜥都有趾瓣,因此認為兩粒族的演化來自於不要讓母體的重量超越趾瓣的吸著力。

❷鑽縫假說:有人認為這些物種可能有藏身於壁縫的空間需求,所以不可以吃太胖。

❸風險假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籠子裡,一次生兩粒,然後就可以在一個生殖季反覆生很多次。這是熱帶與亞熱帶類群面臨天敵壓力的一種策略。

經過多年的研究,我們終於找到第3個使用類似策略的物種類群。從2006年到2013年的8年之中,我們在金山獅頭山公園的樣區總共標記了1萬多隻的翠斑草蜥。這其中有2129隻成年母蜥,並且有1709隻正在懷卵階段。在觸診的過程中,其中810隻(47.4%)帶有一枚卵,870隻(50.9%)兩枚卵,只有29隻(1.7%)有三枚卵。有超過98%的母體卵數在兩枚以下,這樣的數據顯示翠斑草蜥也是一個接近「兩粒族」的生殖策略。

在之前的紀錄中,特生中心的林春富研究員曾經記載了一隻蓬萊草蜥在40天內之中連下四巢蛋的驚人紀錄。標放再捕捉的過程中,我們也記錄到很高比例的母蜥,會在同一個生殖季中反覆出現懷卵的現象。因此,草棲型草蜥的生殖策略,顯然就是降低自己的窩卵數,並在一個生殖季之中生產多次。背後的原因有可能是符合❶樹棲假說,也可能符合❸風險假說,兩種說法都可通。

我們在這邊說的其實就是行為生態學裡講的窩卵數變異(variant clutch size),這種現象在鳥類學的研究非常充足,例如現在網路上正夯的城市鳳頭蒼鷹,牠們的窩卵數幾乎都差不多;但是極地的雪鴞就會隨著食物資源的波動而產生極大的變化。兩爬領域目前還有很多知識上的空缺,留待更多的研究來填補。今天因為篇幅的關係,我們只講到窩卵數的部分。女性因為背負著生育的任務,她們產卵機制不時地在經歷演化上的考驗,大家記得好好關心一下家裡的媽媽和姐妹們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