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在其中】 愛的手工皂

文/容恬 |2020.05.27
930觀看次
字級

文/容恬

最近下班回家,總是看見媽媽窩在閣樓,專心地製作手工皂。

為了在防疫期間落實手部清潔,近來家中手工皂用量節節攀升,加上要贈予親戚朋友的部分,讓媽媽只能加緊趕工。在外人眼中或許是辛苦的差事,但媽媽卻樂此不疲。

自從前年參與了同事引介的課程後,媽媽便一頭栽進手工皂的世界。可別小看這一塊塊看似普通的手工皂,從跟著老師的指揮一步步進行,到現在可以在家獨立製作,媽媽可是下了十足的功夫。近期待在家中的時間變多,我也得以一窺手工皂背後的祕密。

媽媽強調,材料的分量是做皂的第一個重點,因著功能不同,油品及其他配方的比例都必須經過縝密計算,些許的誤差都會影響到最後的成果。開始製作後,依序加入不同的材料,而此時,溫度的控管便是關鍵,一旦稍有閃失,盆內的皂液不是難以融合,就是會隨著失控的化學反應噴濺而出。

度過令人膽戰心驚的混料階段,緊接而來的是一場耐心與臂力的修鍊。在這個先進的科技時代,大可用電動儀器來加速「攪拌」這個磨人心神的過程,但媽媽表示,她寧可慢慢攪拌以確保整鍋液體都有順利皂化,讓使用的人能拿到品質最好的手工皂。

媽媽這一分「慢工出細活」的精神背後,其實隱藏著她對家人滿滿的愛。

當初弟弟的富貴手發作,使用一般肥皂洗手容易脫屑龜裂,媽媽偶然間發現同事送的手工皂成分單純,使用後對弟弟的手沒有不良影響,便向同事請教做法,一路鑽研精進至今。如今,不僅全家人都開心使用媽媽作的手工皂,就連許多親友都成了媽媽的忠實愛用者。

每當我使用這些手工皂時,腦海中總會浮現媽媽專注做皂的身影。一塊塊質地溫和的手工皂,不僅為我洗去手上髒汙,當中蘊含的關愛,也在嚴峻的防疫時節溫暖了我的心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