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說

整理/曹智宏 |2020.05.27
1298觀看次
字級

整理/曹智宏

01

稻盛和夫在日本被譽為「經營之聖」,他中學聯考失利又染上肺結核;戰時遇到空襲,房子被燒毀;大學畢業後服務的公司又面臨破產……然而當他改變思惟,挫折不斷的人生竟因此扭轉。日後,他打造躋身世界前500大企業的京瓷和KDDI,更重建已破產的日本航空公司,他有句名言:

「人生道路都是由心來描繪的。所以,無論自己處於多麼嚴酷的境遇之中,心頭都不應為悲觀的思想所縈繞。」

02

84歲、家住浙江寧波的韓翠菊。15年前在電視上看到貧困地區孩子們冬天衣著單薄,有人甚至沒有一件像樣的毛衣,忽然,一個樸素心願湧上她心頭──「我們家裡有毛線,我給他們織。」從2005年至今,韓翠菊堅持用親手織毛衣給孩子送溫暖,目前已累計捐出超過1500件毛衣,成為遠近聞名的「毛衣奶奶」,她慈祥道:

「我的願望很簡單,那就是讓孩子們的冬天暖一點。」

03

新冠病毒大流行打亂許多人的度假計畫,有社群媒體用戶發揮巧思,拍攝「在家旅行」短片模擬出國遊玩場景,讓不少網友會心一笑。其中,希臘知名電視主持人塔尼曼尼迪斯打扮成旅客,把跑步機當成機場電動步道與行李轉盤。他認為「旅行的好處就是豐富記憶」:

「在封城令期間,我用我的記憶、照片與影像旅行。只要時機一到,我們就會再次看到世界。」

04

原本是畜牧業者的駱鴻賢,12年前因為一頭準備上路的豬,安靜轉頭凝視他,留在豬圈裡的豬隻,群起仰天咆哮,令他淚流不止,從此茹素,並將豬舍改為豬天堂愛海動物庇護所,至今救護過無數隻豬、雞、羊、牛等家畜與家禽,也陸續讓參訪的上萬人由葷轉素,他直言:

「素食也能吃飽,我為什麼要去傷害別人的生命,因為牠(那隻豬),我的本性失去了28年,終於找回來了。」

05

中國大陸節目主持人董卿,對工作一向很認真,無論主持什麼節目,她都是一絲不苟、兢兢業業,在主持《中國詩詞大會》時,背包裡總是裝著一本《新華字典》,化妝時經常翻閱字典,仔細標註生僻的字,每次編稿時都要反覆、仔細地修改。她分享:

「態度決定一切,世上的事就怕『認真』二字。」

06

「翅膀男孩」林政緯參加過歌唱節目《星光大道》海選,卻因大四的一場跳水意外造成全身癱瘓,連聲音都發不出,甚至花了5年的復健才能將手舉起,現今的他除了發行演唱專輯,更是一名街頭藝人及講師,他說會取名「翅膀男孩」是因參加飛行傘活動的啟發:

「當你覺得你的人生當中,有任何高牆阻擋了你的夢想,沒關係,只要找到你的翅膀,就有辦法飛過那道高牆。」

07

25歲的國際訓練師林子馨是社會企業「浪犬博士」共同創辦人,她希望透過線上、線下虛實整合狗狗家庭教育,讓毛小孩家長輕鬆習得養狗正確知識,進而降低棄養,從根本解決台灣流浪犬問題,她分享:

「會取名『浪犬博士』,不是我們有多厲害,相反地是將浪犬視為人類的博士,用謙虛的態度向狗狗學習。」

08

嘉義市精忠國小校長楊勛凱曾獲國內定向越野比賽冠軍,推廣定向越野不遺餘力,他認為定向越野是一種智力、體力並重的運動,選手要看得懂地圖,還需具備豐富的野外知識、冷靜的思考,以及判斷路線的能力。而這項技能也很適合應用在生活上,遇到困難時,要學會先冷靜,想想下一步要怎麼走。他說:

「對現代人來說,能覺察自己的位置,找到人生的方向,很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