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銷售6月1日解禁可自由買賣

陳玲芳 |2020.05.26
1061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玲芳綜合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日宣布無新增病例、居家隔離人數也首度歸零,創下「雙零」紀錄。隨著國內疫情趨緩,國內口罩產能提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終於鬆口,口罩禁令可望於六月一日解禁。解禁之後,除了外銷,國內也將開放自由買賣,與實名制並行。

陳時中昨於記者會上表示,口罩開放政策本周就會定案,預計從六月一日起實施。解禁方向為「定額徵收」,確保庫存量、戰備量、民生及公務使用後,其餘產量便可由廠商在市場上買賣,可以外銷,也可內銷。

定額徵收量 經濟部評估

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開放和實名制將會並行。實名制口罩定價和購買數量,將按照原本機制,維持十四天九片,以確保國人有足夠口罩可使用。開放部分,包括外銷和內銷,因此國內民眾在購買實名制口罩後,若覺得不夠,想要多買,也可在市場上自由購買。

至於「定額徵收」數量,陳宗彥說,尚待經濟部進一步評估,扣除之後,剩餘部分開放自由買賣,包括外銷和內銷,民眾若還覺得不夠用,可在市場上自由購買,定價則回歸市場機制。

藥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黃彥儒表示,目前藥師公會及口罩廠商均未獲指揮中心公文,屆時自由買賣部分是採自由叫貨或是配貨方式,仍不確定。

黃彥儒指出,這段時間口罩原物料價格,也一直上漲,恐提高製造單價。六月一日以後,口罩自由買賣,就看廠商賣給藥局的價格,才能決定每盒售價。

二採陰出院 後續再檢討

陳時中說,因應國內疫情平穩,社區內相對安全,將逐步適度放寬防疫措施。考量精神科病房平均住院天數較長,為減少病患情緒起伏,自昨日起,放寬精神科病房探視,每名病人一天限探視一次,且同一時間、同一探視空間,原則上限一組訪客,每組訪客人數最多兩人,訪客與病人全程都須佩戴口罩。

國內昨日無新增病例,維持四百四十一例確診者,分別為三百五十例境外移入,五十五例本土病例及三十六例敦睦艦隊。確診個案中七人死亡,四百一十五人解除隔離,十九人持續住院中。

另外國內進行「居家隔離」之接觸者,也已全數監測期滿,管理人數昨日歸零。累計十三萬八千多名「居家檢疫」者中,目前尚有九千九百五十一名在案。

台灣是全球唯一要求連續「三採陰」才能解除隔離的國家,部分病人因被隔離時間過長,產生焦慮、憂鬱、失眠等身心症狀;目前十九名住院者中,就有一名病人從三月十六日隔離到現在,已超過兩個月。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根據南韓研究,二採陰後復陽者已經不具傳染力,因此,我國於上周開始,不再隔離三採陰後復陽者,專家小組下一步將檢討是否改為二採陰出院。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