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雨最強 高雄3區停班課撤離1185人

楊旻芳 |2020.05.22
1457觀看次
字級
今天0點至上午10點的累積雨量。圖/中央氣象局提供

【本報訊】早上出門應該可以感受到強大的雨勢,今天西南風又增強,達到西南氣流的等級,晨間不斷有強回波由台灣海峽南部移入南部地區造成大雨。中央氣象局表示,至上午8時40分屏東西大武山的24小時累積雨量已達362毫米,平地以高雄彌陀的265毫米最多。高雄茂林、那瑪夏、桃源3個區預報雨量達400至600毫米,高雄市政府昨晚宣布,這3個行政區今天停班停課。其餘地區照常上班、照常上課。預計今、明仍受滯留鋒面及西南氣流影響,各地天氣不穩定,有大雨或豪雨,短時強降雨及雷雨的現象。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劉沛滕說,高屏山區目前累積雨量最多,接近400毫米。中南部還有豪雨等級以上的降雨,氣象局已對高雄市山區、屏東縣山區發布大豪雨的特報,也就是日雨量破350毫米的警戒。

氣象局特別提醒,在山區活動慎防連續降雨所造成的坍方、落石及溪水暴漲現象,低窪地區慎防淹水,並隨時留意氣象局發布的天氣特報及即時天氣訊息。溫度方面,白天因為降雨明顯的關係,各地高溫略降約25至29度。

劉沛滕表示,到了周日、下周一鋒面逐漸往南壓至巴士海峽,北部降雨趨緩,會有空檔,但中南部,尤其是南部仍有大雨或豪雨。下周二鋒面又回到台灣上空,全台再開始下雨。不過,西南風減弱,帶來的水氣沒那麼多。

預估下周二、周三,甚至到周四,全台仍有局部大雨。高屏地區因豪雨撤離居民,劉沛滕表示,雨勢最明顯是在今天與明天,不過南部地區會持續降雨至下周三甚至周四,雨不會這麼劇烈,但仍要留意連日累積降水可能帶來的災害。預測下周四鋒面將南移減少對台灣的影響。

此外,台灣各地包含蘭嶼、綠島及澎湖、金門、馬祖沿海空曠地區,將有八至十級強陣風,沿海及鄰近海域並有較大風浪;基隆北海岸並有突發性大浪發生的潛勢;基隆北海岸、東半部、西南部及澎湖沿海也易有長浪,海邊活動注意安全。


圖說:高雄市目前是二級開設,由副市長李四川則坐鎮應變中心,今天上午8點又開應變會議,隨時緊盯氣象變化及防災進度。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受到梅雨鋒面、西南氣流影響,高雄茂林、那瑪夏、桃源3個區預報雨量達400至600毫米,高雄市政府昨晚宣布,這3個行政區今天停班停課。其餘地區照常上班、照常上課。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高雄市茂林、那瑪夏、桃源、甲仙、六龜五個山地區昨天持續預防性撤離至深夜,共撤離1185人,其中六龜842人、甲仙302人較多。

高雄市長韓國瑜天昨天下鄉到楠梓、岡山等區,掌握防災情況,因目前是二級開設,由副市長李四川則坐鎮應變中心,今天上午8點又開應變會議,隨時緊盯氣象變化及防災進度。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