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歲鐵道部華麗重生 試營運門票秒殺

 |2020.05.20
1952觀看次
字級
北門館將一列莒光號車廂搬進展館中。圖/陳宛茜
台博館北門館展示鐵道部完整的設計圖。圖/陳宛茜
台博館北門館蒐集早年的各種火車車票。圖/陳宛茜
台博館北門館蒐集早年的各種鐵道交通號誌。圖/陳宛茜
原為台灣總督府鐵道部的台博館北門館歷經多年整修,將於7月開幕。圖/曾原信

【本報台北訊】整修15年,國定古蹟台灣總督府鐵道部,將在滿百歲之際華麗重生,轉型為「國立台灣博物館北門館」。北門館原定4月28日開幕,受疫情影響推遲至7月初,這段期間先試營運,釋出限量名額讓民眾預約參觀。北門館試營運4月底啟動以來,參觀名額秒殺,此次首次同意媒體入館拍攝,第一手曝光華麗轉身的百歲鐵道部。

北門館緊鄰捷運北門站,日治時期為鐵道部辦公場所,落成以來一直都是台灣鐵路的行政中心,直到1990年台鐵局辦公廳舍搬遷到台北車站五樓。北門館園區包含六座國定古蹟、兩座市定古蹟,除了保留日治時代、國民政府遷台時代的鐵道記憶,也有清代機器局留下的道路遺構,宛如時間膠囊濃縮三個朝代的鐵道記憶。

走進北門館主館大門,第一印象是華麗氣派的大廳與樓梯。台博館展示企劃組助理研究員林一宏指出,這棟建築是由總督府設計師森山松之助設計的鐵道部廳舍,建築主體為下磚上木的「半木」構造,使用大量來自阿里山的台灣檜木,建築造型採英國安妮復興式的歷史式樣,應跟森山留英背景有關。

林一宏表示,鐵道部廳舍作為辦公廳,設計相當低調,唯一稱得上的「華麗」的便是大廳與樓梯,以及二樓的會議室與部長室,擁有華麗精美的泥塑雕刻,修復團隊引進國外技術,運用照片和殘片重構。為了保護古蹟,大廳樓梯不開放行走,但二樓的會議室則設計為展覽動線終點的休息空間,民眾看完展覽後,可以在此小坐享受歷史的華麗。

昔日鐵道部的辦公室,如今成為一間間展覽室,展示令被鐵道迷形容「看了會流淚」的鐵道文物,包括早期玻璃水瓶、售票機、車票、號誌、餐具、火車便當等,甚至重現台灣歷史上第一間西式餐廳「台灣鐵道旅館」。

在常設展「火車日常」中,北門館搬進貨真價實的莒光號車廂,觀眾坐進座位,便會感受「火車過山洞」的光影和震動,聽到熟悉的廣播聲音。北門館甚至花費2千300萬元,根據空造圖打造1970年代火車貫穿的台北街道模型,和清代此地的街景模型做對比。觀眾仔細欣賞,將可看到已消失的中華商場、台北扇形車庫,甚至連大同公司的招牌都清晰可見。

台博館館長洪世佑指出,北門館七月正式開館後,台博館將擁有四個館舍:本館、古生物館、南門館與北門館。台博館將推出四館聯卡和「看到飽」的會員卡,並打造連通四館的小型接駁車。他指出,未來台博館將舉辦為會員量身打造的派對,加強會員和台博館之間的密切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