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歲月印記】 阿春的母親節

文/符芝瑛 |2020.05.19
1045觀看次
字級

文/符芝瑛

很長一段時間,阿春一直過著三明治人生,上有媽媽,下有女兒,幾個月前,三明治又多了一層——女兒當了媽媽,阿春則順勢推進,升格成為外婆。

阿春小時候覺得「媽媽」是個神奇的角色,愛她,也畏懼她。

媽媽無所不能,原是出生於錢塘江畔水靈靈的女子,來到台灣連生三子一女,逼出一身好廚藝。年頭到年尾,灌香腸、燻臘肉、蒸年糕、搓湯圓、包粽子,既應時又應景。而政府配給的麵粉,被她變化出饅頭包子麵疙瘩,餵飽大大小小六張嘴。

媽媽無所不能,一塊格子布,在腳踩縫紉機上做出從大到小四件襯衫,阿春的那一件有蓬蓬袖,還有一圈荷葉邊。

媽媽無所不能,織外銷毛衣,插耶誕燈泡,領工錢那天,買給孩子一人一個菠蘿麵包。

菩薩慈顏,也有金剛怒目的時候。

媽媽對阿春兄妹立了許多規矩,爸爸沒上桌不准開飯,見到長輩要問候,每天檢查書包,跟同學打架的話,回家先吃一頓衣架炒肉。

阿春結婚生女後,覺得「媽媽」是個神奇的角色,愛她,也敬佩她。

自己連一個女兒都搞不定,媽媽是怎麼把四個熊孩子養大的?那個律己嚴對兒女也諸多要求的媽媽,為何對外孫女卻是百鍊鋼化為繞指柔,輕聲細語,含笑耐煩。

媽媽鼓勵阿春讀書,發展職業生涯,白天幫忙帶孩子,晚餐也包辦了。阿春經常需要出差,連老公都去媽媽那裡寄養,睡覺洗衣吃飯。

阿春邁入中年,覺得「媽媽」是個神奇的角色,愛她,也憐惜她。

媽媽從小失學,六十多歲報名去讀國民補校,縱使老花眼,手指不聽使喚,還是一筆一畫的在作業簿上練習寫注音符號。

雖然不懂「空巢」這個時髦名詞,媽媽終究成為獨居老人,但是每逢節日兒女帶著兒女回家,就是她最快樂的時候。早早把磨石子地板洗得亮晶晶,煮一桌葷素好菜,甚至連便當盒都準備好,方便兒女打包帶走。

阿春的女兒最近常常說,阿春跟外婆愈來愈像。

念念叨叨的時候,表情像,語氣像,連念叨的內容都一樣。

走路姿態,有相像的背影;鬢邊白髮,也在同樣位置冒出來。

自職場退休後,阿春愈來愈能感同身受垂暮之年的媽媽經歷過什麼。

以前不明白媽媽為什麼常常抱怨腰酸背痛;以前不明白為什麼媽媽晚上睡不好,白天在沙發上打瞌睡;以前不明白為什麼媽媽老掉牙的事都記得,剛剛才拿在手上的鑰匙翻遍所有地方卻都找不到。現在,這一切的一切都像同一枚印章,真切地蓋在自己身上。

今天是母親節,阿春買了蛋糕,要去媽媽家製造一場小驚喜。女兒上午發了一組小外孫的照片來,還有一串母親節快樂的表情符號。阿春回覆:祝新手媽媽第一個母親節快樂!

阿春覺得「媽媽」是個神奇的角色,感恩自己這個年紀還有媽媽可以一起過母親節;感恩女兒過第一個母親節的時候,不忘向阿春祝賀節日。

四代同堂,三位母親,這個三明治有著幸福的滋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