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9歲老醫師行醫76載 總統親頒褒揚令

 |2020.05.15
2361觀看次
字級
醫師謝春梅年少時擔任多位醫師的助理,透過苦讀及自學,23歲通過「台灣總督府乙種醫師考試」。圖/資料照片
老醫師謝春梅行醫70載,堅持濟世濟人的理念直到人生盡頭,雖然辭世,但典範永存。圖/資料照片
老醫師謝春梅行醫70載,堅持濟世濟人的理念直到人生盡頭,雖然辭世,但典範永存。圖/資料照片
老醫師謝春梅行醫70載,堅持濟世濟人的理念直到人生盡頭,雖然辭世,但典範永存。圖/資料照片
全國最年長的執業醫師謝春梅以99高齡辭世,上午舉行告別式,總統蔡英文到場致祭並頒發褒揚令。圖/胡蓬生
全國最年長的執業醫師謝春梅以99高齡辭世,上午舉行告別式,總統蔡英文到場致祭並頒發褒揚令。圖/胡蓬生
全國最年長的執業醫師謝春梅以99高齡辭世,上午舉行告別式,總統蔡英文到場致祭並頒發褒揚令。圖/胡蓬生


影片來源:聯合影音

【本報苗栗訊】苗栗縣公館鄉福基診所全國最高齡的老醫師謝春梅上月底辭世,享耆壽99,他行醫76年,一生奉行濟世濟人的理念,生前他曾說過「有生之年會一直行醫」,4月中旬他因病住院前,仍孜孜不倦為病患看診、打針,實踐了他的職志和諾言。老醫師的告別式上午在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小旁舉辦,總統蔡英文偕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到場致祭,並頒褒揚令,蔡總統緬懷謝春梅的醫師典範,盛讚老醫師從小鎮最年輕醫師做到最年長醫師,從出生、看病到開立死亡證明都包辦,行醫近77載的紀錄更是「絕無僅有」。

「家鄉沒醫生,為什麼不留下來給地方人方便!」謝春梅生前回憶說,1944年他考上醫師後,在台大受訓半年,後來被派到福基戰時醫療所當醫師,光復後也在福基開業,他對眼科很有興趣,原想繼續進修眼科,但沒讀過書的父親希望他留在家鄉服務,給鄉親方便,他深受感動,也想起祖母當年因家貧,有病痛也沒錢找醫生,於是決心留在公館家鄉開業,立志當個救人的醫師,身為偏鄉醫師,他婦科、內科、外科、兒科都通,光是接生的孩子就有數百個,第一個接生的嬰兒,如今也已70多歲。

全國最高齡的執業醫師謝春梅4月底辭世,享耆壽99,他上個月住院過世前仍看診不輟,留下仁心仁術的醫師典型;老醫師的告別式上午在苗栗縣公館鄉福基國小旁舉辦,總統蔡英文偕同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到場致祭,並頒褒揚令,蔡總統緬懷謝春梅的醫師典範,盛讚老醫師從小鎮最年輕醫師做到最年長醫師,從出生、看病到開立死亡證明都包辦,行醫近77載的紀錄更是「絕無僅有」。

老醫師的告別式上午舉行,蔡英文與賴清德、客委會主委李永得、苗栗縣長徐耀昌、前縣長傅學鵬、劉政鴻等人都到場致祭,緬懷老醫師一生行醫、濟世濟人的情懷。蔡英文說,謝老醫師是典型的小鎮醫生,他從當年地方最年輕的「鄉醫」,守護鄉親的健康,並成為最年長的醫師,行醫近77年的紀錄,可說絕無僅有,「醫者仁心」正是老醫師一生的寫照,謝老醫師更是醫界傳奇。

謝春梅行醫76載,充分展現仁心仁術的醫德,救人無數,留下無數故事,早年物資條件匱乏,診所沒有供電,只能靠蓄電池、煤油燈供照明,鄉下和山區交通不便,他常得走上好幾小時看診,夜晚還提瓦斯燈外出,遇上接產最辛苦,他曾兩度到新雞隆山區為同一個孕婦接產,第一胎破水兩天還沒陣痛,第二胎生產時大出血,最後母子平安。

「我早年行醫,走了至少二、三十年!」謝春梅的醫師生涯,也是名符其實的「行醫」,早年交通不便,他曾出診走1個多小時到銅鑼鄉新雞隆為病人看診,但對方家貧,看診後也沒收錢。他行醫的足跡遍及泰安、獅潭、大湖、公館、銅鑼等各鄉鎮,如今已70多歲的一個阿婆,還是10多歲女童時,就曾在獅潭、泰安交界的山上,幾度為謝春梅帶路到她家看診,當年謝春梅從獅潭蓮台山翻山越嶺到泰安,往返10多公里為女童家人看診,時隔60餘年,當年的女童已成白髮蒼蒼的阿婆,但仍會找謝醫師看診。謝春梅為病患出診,早年往往搭車到柏油路的盡頭後,再步行好幾公里到病患家中,有時甚至需要用溜索、流籠翻越湍急的溪流,從山這一頭的福基,翻越到對面山頭的大湖、銅鑼鄉等地,有時也會前往較市區化的頭份、苗栗為病患服務,診所方圓數十公里可說都是他的服務範圍。

謝春梅行醫多年,元旦、春節都不休息,堪稱「全年無休」的仁醫,即使三更半夜,病患到診所敲門,他也不會拒絕,立刻從診間隔壁的寢室起身,點燈為病患看診。老醫師仁心仁術,健保開辦前擔任家扶中心特約家庭兒童免費診療診所醫師多年,在地方上為教育、體育奉獻良多,2008年他獲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台灣醫療典範獎,2018年又獲第28屆醫療奉獻獎,可謂實至名歸;他生前始終堅持「當醫師不是要賺錢,是要救人」信念,強調為病人看診解除病痛是他最快樂的事,有生之年奉行不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