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如是說】觀音緣

文/星雲大師 |2020.05.13
5933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觀世音菩薩為什麼能在娑婆世界處處受到人們的歡迎?

因為,觀世音菩薩總是無私無怨地「給人一些好因好緣」。

在諸多善法中,沒有比「給人一些好因好緣」這件事,更為重要。

田園裡的花草,你給它一些雨露,它會生長得更美麗;樹上的鳥雀,你給牠一些稻穀,牠會展現嘹亮的歌喉。學生,你給他一些鼓勵,就是給他一些好因好緣的成長;老師,你給他一些讚美,就是給他一些好因好緣的薪傳。


好的商品,你幫助它推薦;選賢與能,你幫忙他拉票,這就是給人好因好緣。有時候用一個鼓勵的眼神,也能助人向上;甚至隨喜隨緣,不障礙別人的好事,更是無上的好因好緣。

其實,世間上可以給人因緣的地方很多,父母子女之間應該互相給予好因好緣;同事朋友之間,也應該彼此給予對方一些好因好緣。

佛陀在臨涅槃時說:與我有緣的眾生,我皆已度脫;與我沒有往來的眾生,我也已經為他們作了得度的因緣。

在佛教史上,歷代祖師大德,若沒有遇到接引的好因好緣,也無法成就其一代宗師。例如:有名的惠能大師,因安道誠布施了十兩助道金,立下中國禪宗發揚光大的基礎;臨濟義玄禪師被師父黃檗希運禪師連打三次,還叫他去參訪高安大愚禪師,終於言下大悟,故有後來「臨濟子孫滿天下」的盛譽;馬祖道一禪師的嫂嫂經其指導,果然在「聽雞蛋」多年後,悟道得度;世親菩薩則因胞兄無著的善巧接引而「回小向大」,趣入大乘之門,成為千部論師。


有的人用一句話,可以給人入道因緣;有的人寫一封推薦書,也可以助人留名青史。唐朝文起八代之衰的大文豪韓愈,前往參訪大顛和尚時,因為侍者一句「先以定動,後以智拔」,終於尋得入佛法門。

齊國大夫寧戚,因為管仲的一封介紹函,終受齊桓公的重用,後來幫助桓公遊說宋國,使宋國不戰而降加入盟約。

歷史上多少領袖,之所以成為領袖,都是因為他們肯給人一些因緣,才能讓他人有所成就;企業界之所以能延攬人才,也是因為提供好的因緣機會,才能讓各種人才發揮所長。

在不傷害自己而於人有利的情況下,給人因緣愈多,一切就會愈好。給人一些好因好緣,就是自己廣結善緣之道,也是自我成就之道;給人一些好因好緣,不但利人,而且利己,何樂而不為呢?

給人一些好因好緣,就是觀世音菩薩的願心!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0‧人海慈航:怎樣知道有觀世音菩薩》


圖/取自網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