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山背水人扛50公斤 奉茶代代相傳

 |2020.05.13
4931觀看次
字級
柴山雅座奉茶點供應的養生茶材料很講究。圖╱王慧瑛

【本報高雄訊】高雄柴山奉茶文化延續超過30年,一群背水人不分晴雨、出錢出力,在山中煮養生茶無限量供應山友,被背水人堅毅身影打動,愈來愈多人加入「背水好漢」行列,助人又健身。市議員黃柏霖也是背水義工,跑行程空檔就著裝上山讓身心沉澱,已持續12年不中斷,每趟背水20公升,已累計732趟。

美籍男子馬漢也對柴山情有獨鍾,加入背水義工10多年,和其他義工建立深厚情感,到柴山聊天奉茶搏感情,成為他生活一部分。他說,奉茶文化展現台灣草根力量,每個人出一點力,成就一件美事,讓愛不斷循環、擴大。


圖說:美籍男子馬漢對柴山情有獨鍾,加入背水義工10多年。圖╱王慧瑛

柴山有雅座、盤榕、七蔓3處主要奉茶據點,每個奉茶點供應的茶水不同,運作的模式也略有差異。不少背水義工也是奉茶隊的「股東」,定期奉獻煮茶材料、瓦斯等耗材,可說是出錢出力,不少人覺得「白喝很歹勢」,也加入奉茶隊,學習服務他人。

30多年來,這些義工們出錢出力,背水、背瓦斯爬山路階梯,煮養生茶免費供給遊客們歇腳飲用,好客的精神令人敬佩,特別是扛瓦斯上山的義工,身上負重高達50公斤。


圖說:許多山友在柴山雅座涼亭歇腳,該處不只人多,猴子也多。圖╱王慧瑛

許多山友在雅座涼亭歇腳,該處不只人多,猴子也多,有趣的是,該處猴子雖然親人,卻相當有教養,不會跳上桌子,人猴互動和諧。

負責在雅座煮茶的洪盛柔站爐邊忙得滿身汗,卻始終掛著笑容,親切招呼山友「來喝茶喔!」他說,養生茶材料很講究,包含黨蔘、糙米、大麥、決明子、紅薏仁,熬煮出濃郁滋味,一天至少供應100公升。

位在山腳下的柴山義工總部,擺滿背水人的水桶,桶身寫上名字,可寄放總部或自行保管,水桶規格從5公升到40公升,背水人年紀從10多歲青年人到8旬老翁,男女都有,來自各行業、各領域,共同點是都有一顆熱愛山林的心,及守護柴山的信念。


圖說:高雄市議員黃柏霖也是柴山背水義工一員。圖╱王慧瑛

65歲洪木生坐鎮柴山志工總部,他背水資歷30年,幾乎全年無休。讓他最感欣慰的是,背水人薪火相傳,許多當年隨父母爬山的小朋友,受父母身教影響,長大後也加入背水行列,背水精神一棒接一棒。

被山友稱為柴山義工總部主席的楊朝庸已70歲,他說,常態出現的背水山友超過百人,不少「女力士」也加入,也有人想做登百岳前的負重訓練,背水鍛鍊身體也做公益,一舉數得。


圖說:柴山是高雄人的後花園,當地生態好,猴子也多,台灣獼猴相當親人,人猴互動和諧。圖╱王慧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