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IWAN 寶島覽勝 台南 五條港文化園區

文/黃逸稜 |2020.05.12
1751觀看次
字級
台南是台灣的文化古都,走在現在的台南市中西區市中心完全看不出來以前這兒是港口,還可以通往台江內海。而五條港文化園區,則是近年來台南市積極重現舊時府城港岸歷史紋理的一塊文化區域。 圖/黃逸稜

文/黃逸稜

台南是台灣的文化古都,走在現在的台南市中西區市中心完全看不出來以前這兒是港口,還可以通往台江內海。而五條港文化園區,則是近年來台南市積極重現舊時府城港岸歷史紋理的一塊文化區域。

五條港文化園區位於台南市中西區神農街一帶的古老街坊。所謂「五條港」是不是真有五條河流所形成的港口呢?沒錯!古時候,這塊不算大的區域由北到南的確存在五條平行的河流,河的西側通往台江內海,也就是台灣海峽端;東側盡頭皆為港口,通往市區。雖然現在已經看不到河流了,但是園區內保存下來清朝時代的房舍卻透漏著歷史痕跡。如果仔細觀察,有些房舍的牆基還有隱隱水痕,這表示這些房屋其實是建在河道旁的呢!而風神廟旁的接官亭就立在碼頭,清朝時可是官員送往迎來之處呢!

清朝中葉前,五條港可說是府城商業繁榮之地,所有貨物包括糖、鹽、布、藥材等都是從五條港進出口。這兒聚集許多商人及搬運工,從事熱絡的交易與運輸。當時有許多童工也在此賺錢養家,而當這些童工滿十六歲時,他們就可領取成人的工資了。此時,家長會祭神並宴請親友來慶祝,這就是台南人「做十六歲」儀式的由來。一直到今天,台南十六歲的青少年總是會在農曆七月七日,也就是保佑兒童的天女七星娘聖誕這天,由家長帶到恭奉七娘媽的廟宇做十六歲的成年禮活動。

五條港園區不僅保留許多具有特色的歷史街坊與建築,還有許多豐富的文化無形資產,是非常值得來訪的地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