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光走廊】 世界文明系列:土耳其(5-1) 令人驚歎的伊斯坦堡全景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2020.05.08
1798觀看次
字級
自巴耶濟德塔向西北方望去,右方近景內的為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與君士坦丁堡老城隔著金角灣相望的貝伊奧盧區(Beyoğlu),主要以加拉塔橋(Galata Köprüsü)連接兩岸。照片右方的清真寺建築為新清真寺(Yeni Camii),也稱作蘇丹皇太后清真寺(Valide Sultan Camii)。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自巴耶濟德塔遙望位於亞洲岸的於斯屈達爾(Üsküdar),照片右方靠近海岸處可隱約看見著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不遠處則是具有巴洛克風格的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Nusretiye Camii)。 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自巴耶濟德塔向東南方望去,由左至右依稀可見聖索菲亞大教堂、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 以及遠方宏偉的藍色清真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其具有全土耳其唯二的六座宣禮塔架構 。而座落於巴耶濟德塔和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之間的建築群則是歷史悠久的室內市場—大巴 札(Kapalıçarşı,英:Grand Bazaar)。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照片左方為巴耶濟德二世清真寺(Beyazıt Camii),不遠處則是伊斯坦堡大學的正門。 巴耶濟德塔便是位於伊斯坦堡大學的校園內。正門與清真寺中間的區域則是巴耶濟德廣場 (Beyazıt Meydanı)。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自巴耶濟德塔向西邊望去的景色,距離右下角伊斯坦堡大學建築500公尺距離外的右方建築為澤扎德清真寺(Şehzade Camii), 是鄂圖曼帝國蘇丹蘇萊曼一世首席建築師科查‧米馬爾‧希南(Mimar Sinan)的成名之作。圖╱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文/徐宗懋圖文館提供

土耳其的前身是鄂圖曼帝國,首都伊斯坦堡集中了亞歐非各種文明,無論城市建築和人物民俗,都擁有強烈的民族特色。徐宗懋圖文館使用館藏的鄂圖曼帝國老照片,加上優秀的數碼上色團隊,製作精美的土耳其歷史影像。

首先推出的是1870年代伊斯坦堡全景圖兩幅,由土耳其攝影大師巴斯卡塞巴(Pascal Sébah,1823-1886)所拍攝,被視為世界攝影史的經典作品之一,以及他所拍攝的土耳其老照片的各種風情。

本張珍貴的全景伊斯坦堡照片組圖,取景地點是位在蘇萊曼清真寺(Süleymaniye Camii)附近的巴耶濟德塔(Beyazıt Kulesi),以環景360度所拍攝連接而成,巴耶濟德塔最早建於1749年做為消防塔之用,後多次損毀,直到1828年改建為石塔才保存至今。

巴耶濟德塔高85公尺,由於位在伊斯坦堡舊城區中心地帶,向東可以清楚看見托普卡比皇宮(Topkapı Sarayı)、聖索菲亞大教堂(Ayasofya)及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向北可以看見對岸的加拉達塔(Galata Kulesi),是拍攝伊斯坦堡全景的最佳攝影點之一。

自巴耶濟德塔向西北方望去,右方近景內的為蘇萊曼尼耶清真寺。

與君士坦丁堡老城隔著金角灣相望的貝伊奧盧區(Beyoğlu),主要以加拉塔橋(Galata Köprüsü)連接兩岸。照片右方的清真寺建築為新清真寺(Yeni Camii),也稱作蘇丹皇太后清真寺(Valide Sultan Camii)。

自巴耶濟德塔遙望位於亞洲岸的於斯屈達爾(Üsküdar),照片右方靠近海岸處可隱約看見著名的聖索菲亞大教堂,不遠處則是具有巴洛克風格的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Nusretiye Camii)。

自巴耶濟德塔向東南方望去,由左至右依稀可見聖索菲亞大教堂、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以及遠方宏偉的藍色清真寺(蘇丹艾哈邁德清真寺),其具有全土耳其唯二的六座宣禮塔架構。而座落於巴耶濟德塔和奴魯奧斯瑪尼耶清真寺之間的建築群則是歷史悠久的室內市場—大巴札(Kapalıçarşı,英:Grand Bazaar)。

照片左方為巴耶濟德二世清真寺(Beyazıt Camii),不遠處則是伊斯坦堡大學的正門。巴耶濟德塔便是位於伊斯坦堡大學的校園內。正門與清真寺中間的區域則是巴耶濟德廣場(Beyazıt Meydanı)。

自巴耶濟德塔向西邊望去的景色,距離右下角伊斯坦堡大學建築500公尺距離外的右方建築為澤扎德清真寺(Şehzade Camii),是鄂圖曼帝國蘇丹蘇萊曼一世首席建築師科查.米馬爾.希南(Mimar Sinan)的成名之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