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我修】應該會死

文/陳彥宏 |2020.05.06
1902觀看次
字級

文/陳彥宏

我蠻喜歡看書的,對老、莊、易也多少有些涉獵,有幾個朋友知道我學《易》,總是來找我占卦、問前程、解疑惑。這提醒人們培養「德行、能力、智慧」的《易》怎麼會淪為占卜的工具?又《易》的「不誠不占,不義不占,不疑不占」這三不占的原則,如果沒有先捫心問個明白,是來亂問個什麼東西?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這道理很多人總是搞不懂!難怪我們台灣人算命的特別多、問神的也特別多,而且除了問神,還要問乩童、觀落陰、找鬼神託夢,不然就是自己亂夢瞎想,然後記在鬼神的帳上,反正此事也不可考,無從查證。

人們心中是真的有那麼疑惑嗎?還是真的太閒?還是已經活到沒有自己了?

猶記得當年在宗教所念書時,有人曾經開玩笑的告訴我,理解宗教學和宗教社會學後,如果一起來開個宮廟,詐財斂色肯定所向無敵!我想也是,看看世間萬象,看看第四台某些命理節目,看看新聞媒體上那些騙人與被騙的,我還真的覺得賺那種錢太容易了!

一日,一個高學歷、開名車、住豪宅,自認「時運不齊,命途多舛」的多金朋友來家裡訴說他很苦、非常苦,要我用蓍草占卦法幫忙占一卦。我跟他說,不用了!我觀他的面相、骨相、體相就知道,此人前半輩子辛苦,後半輩子舒坦。朋友好高興地問其所以,我回答:「因為你已經習慣前半輩子的辛苦了!所以就坦然面對了,不然勒?」

又一日,一個還能曾經三鐵、全馬、腳踏車環台,好手好腳行動自如的朋友來聊天,告訴我他常常懷疑自己身子一定有什麼可怕的疾病,也要我占一卦!我跟他說,不用了!我看過你的紫微命盤和梅花易數,大限一到,就要死了!朋友緊張兮兮面色愁雲慘霧的問我他什麼時候會死,我跟他說:「人生下來,總有一天,一定會死!」

社會上流階層不愁吃穿用的人,在那邊怨嘆自己歹命,還要來算命?身體都快比牛壯的人,懷疑身體有病,不去問醫師,竟然跑來問卦?這些人真是不懂什麼是「惜福結緣」,什麼是「慚愧感恩」。

《論語.述而》:「加我數年,五十以學易,可以無大過矣。」孔子晚而好《易》,以五十而知天命之年,讀窮理盡性以至於命之書,還讀到「韋編三絕」,實在有夠認真。如朱熹解釋孔子這句話是:「學《易》則明乎吉凶消長之理、進退存亡之道,故可以無大過。」這也是我想從學習易經中體悟的。

《易》曰:「自天祐之,吉無不利。」孔子在《繫辭上》說:祐是幫助;天所幫助的,是順從的人;人所幫助的,是誠信的人;履行誠信並且誠心順從,還會因而推崇賢者;所以獲得天的祝祐,吉祥而無所不利。

佛教的「自利利人」講的是為自身之功德而努力修行,為救濟諸有情而致力行善,這樣的「自利利人」也大概都是誠心、誠信的順天應人,也大概就是「自天祐之,吉無不利」?

下次我的朋友如果再來問卦,我會告訴他如果能多做一些「自利利人」的事,這一輩子一定可以很舒坦地過每一天,然後有一天死翹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