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淨土法門】思想見解上的淨土

星雲大師 |2020.05.03
4596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許多人在見解上有見解上的煩惱、愚痴,思想上有思想上的煩惱、愚痴,要建立淨土,淨化思想與見解是非常重要的。

要實踐思想與見解上的淨土,必須做到下面四點:

一、肯回頭

佛教講回頭是岸,回頭就是我們思想、見解上的淨土。

南泉普願禪師有一次在打坐時,突然大吼一聲,把侍者嚇了一跳,趕緊走到南泉禪師的身旁,南泉禪師說:

「你去涅槃堂看看,是不是有人逝世了?」

侍者走到半路上,碰巧遇到涅槃堂的堂主,於是兩人一同去報告南泉禪師:

「剛才有一位雲水參學的禪僧圓寂了。」

侍者和堂主話剛說完,卻見知客僧匆匆地跑來,向南泉禪師道:

「剛才圓寂的禪僧又復活了。」

南泉禪師問:「那位逝世的禪僧既已活過來,現在怎麼樣啦?」

知客僧說:「他很想見老師,但那是一個不知修福、不肯結緣的人。」

南泉禪師到涅槃堂見生病的禪僧,並問他:「方才你到哪裡去?」

病僧回答:「我到陰間去了!」

南泉禪師問:「陰間的情形如何?」

病僧說:「我大約走了一百里路,就手腳疼痛得走不動,尤其是喉嚨乾渴得很,忽然有人叫我進去一座高樓。因為我實在很累,很想進去休息,才一上樓便見一位老僧,對我怒吼,不許我上去,嚇得我抽身就往後倒下,所以現在才能再見到老師。」

南泉禪師申斥說:「那是一所富麗堂皇的高樓嗎?假如你不是遇見老僧,恐怕早已鑽進地獄受苦了。」

「浪子回頭金不換」,從此以後,這位病僧便日夜不停地積德修福,活到七十多歲才安然坐化,人們便稱他為「南泉道者」。

二、要換心

換心才是我們的淨土。

在球場看到不滿意的球員,不用換投手,不用換打擊手,不用換裁判,也不用換觀眾。只要自己換一換心,當下就是淨土。

除了換心,其他的不能常常換。有人離婚,換個丈夫,或換個太太。有人換朋友、換環境、換職業,換來換去,不一定更好,而且很傷感情。只要換心,把厭煩心換成歡喜心,動搖心換成信仰心,那麼夫妻就會永遠是夫妻,朋友永遠是朋友。像我做了近八十年的和尚,我要永遠不換,永遠做下去;不但今生不換,希望來生也不換,永遠做一個和尚。

所謂:「心中無事一床寬,眼內有塵三界窄。」只要我們心好,看一切都好,父母疼愛,子女孝順,朋友護持,你認為人人都好,自然就會待人好;認為事事都好,就會得心應手!

一個人不能光是要求世間好、環境好、朋友好,要先求自己好。能從自心好起,才能感受到世界一切都美好。

三、要轉身

轉身是我們的淨土。

做人處事能轉身,肯轉身,多留一點空間,保留一點餘地,大家都會覺得輕鬆愉快,彼此都有好處,這就是淨土。

有一個學僧,到法堂請示禪師:

「禪師,我常常打坐,時時念經、早起早睡、心無雜念,自忖在您座下沒有一個人比我更用功了,為什麼還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了一個葫蘆、一把粗鹽,交給學僧說道:

「你將葫蘆裝滿水,再把鹽倒進去,使它立刻溶化,你就會開悟了!」

學僧依樣葫蘆,遵示照辦,過不多久,跑回來說:

「葫蘆口太小,我把鹽塊裝進去,它不化;伸進筷子,又攪不動,我還是無法開悟。」

禪師拿起葫蘆倒掉了一些水,只搖幾下,鹽塊就溶化了,禪師慈祥說道:

「一天到晚用功,不留一些平常心,就如同裝滿水的葫蘆,搖不動,攪不得,如何化鹽?又如何開悟?」

學僧:「難道不用功可以開悟嗎?」

禪師:「修行如彈琴,絃太緊會斷,絃太鬆彈不出聲音,中道、平常心才是悟道之本。」

世間事,不是一味執著就能進步,讀死書而不活用,不能獲益。留一點空間,給自己轉身;餘一些時間,給自己思考,不急不緩,不緊不鬆,那就是入道之門了。而做人處事也是一樣道理,話不可說絕、事不可做絕,人際之間要留給彼此一些轉身的空間。

四、要改性

改性是我們的淨土。

改正自己的缺點、惡習、性格、方法,來求進步。別人不改我改,社會不變我變,這是大智大勇,也就是我們的淨土。

有一位虔誠的佛教信徒,每天都從自家的花園裡,採擷鮮花到寺院供佛。有一天,當他正送花到佛殿時,碰巧遇到無德禪師從法堂出來,無德禪師對他說:「你每天都這麼虔誠的以香花供佛,依經典的記載,常以香花供佛的人,來世會得莊嚴相貌的福報。」

信徒說:「是呀!我每次來寺院禮佛時,覺得心靈就像洗滌過似地清涼無比。可是一回到家,心就煩亂了,作為一個家庭主婦,如何在煩擾的塵世中保持一顆清淨的心呢?」

無德禪師反問:「你以鮮花獻佛,又是怎樣保持花朵的新鮮?」

信徒說:「保持花朵新鮮的方法,莫過於每天換水,還有,換水時把花梗剪去一截,再插回去,因為花梗的一端在水裡泡久了會腐爛,一旦腐爛了,水分不容易吸收,花就很快凋謝。」

無德禪師說:「想要保持一顆清淨的心,道理也是相同,周遭生活的環境好比瓶裡的水,我們就是花,只有不停淨化自己的身心,變化氣質,並且不斷的懺悔、檢討,改進陋習、缺點,才能不斷吸收到大自然的食糧、佛法的道糧。」

信徒聽了,感謝地說:「謝謝禪師的開示,希望有機會能來寺院住一陣子,過清淨的生活。」

無德禪師再說:「你的呼吸便是梵唱,脈搏跳動就是鐘鼓,身體便是寺院,兩耳就是菩提。只要心性改變,無處不是寧靜,哪裡都是道場。」

古德說:「熱鬧場中作道場。」只要自己息下妄緣,拋開雜念,哪裡不能寧靜呢?如果自己妄想不除,即使住在深山古寺,一樣無法修持,「參禪何須山水地,滅卻心頭火自涼」。所以淨土在哪裡?淨土就在我們心中!

──摘自《星雲大師全集13.談淨土法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