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鵝!報數!生態研調第一步

潘楠慕 |2020.05.03
1839觀看次
字級
巴布亞企鵝的適應力強大,容易存活。圖/取自網路

編譯/潘楠慕

氣候暖化導致南極洲的生態圈丕變,一群生態學家不辭千里前往位在地球最南端的冰天雪地,調查各種企鵝的數量變化,希望探究極地圈動物的困境與適應方式,洞悉地球未來的變化。

英國南極調查局(BAS)資深生物學家特拉森(Phil Trathan)表示,掌握動物生態如何改變對人類至關重要,「隨著氣候不斷變化,南極半島和更南端區域是我們窺探未來的重要指標。我們必須了解生態變化,因為全人類仰賴植物和動物維生」。

但千里迢迢、跋山涉水來到這個遍布企鵝排泄物的島嶼,只為了解企鵝數量,是否值得?紐約石溪大學研究生斯特瑞克(Noah Strycker)說:「統計企鵝數量是基本作業,更重要的意涵是企鵝能告訴我們環境出了什麼事。如果你能掌握企鵝數量,便有助於量化磷蝦數目,因此企鵝堪稱南冰洋的『生物指標』。」

石溪大學生物與進化學副教授林啟(Heather Lynch)說:「由於企鵝每年都會回到同一個地點繁殖,牠們相對更容易計算。企鵝能提供龐大的訊息,反映過去數十年來南冰洋的環境變化。」

隨著南極大陸愈發溫暖,南極洲的五種企鵝正面臨截然不同的命運。其中頭頂上有一條類似白色頭巾的條紋及鮮橘紅喙的巴布亞企鵝(Gentoo)適應力強大,牠們毫不挑食且能依據天候改變繁殖時間點,若孵化未成功,還能再度產卵。林啟表示,巴布亞企鵝比其他物種更容易適應新的棲息地,且牠們正隨著海冰消退向南遷徙。

其他企鵝的處境就沒有這麼樂觀,棲息地最接近南極的皇帝企鵝(Emperor)首當其衝。伍茲霍爾海洋研究所(WHOI)海鳥實驗室主任耶諾維耶(Stephanie Jenouvrier)預測:「本世紀末以前,皇帝企鵝可能絕種,在一切商業活動照常運作的情況下,牠們正走向滅絕。」

耶諾維耶解釋,全球暖化正摧毀皇帝企鵝的棲息地,「牠們的命運和海冰緊緊相連,因為以這裡為家的皇帝企鵝在此繁衍後代、換羽和成長;由於牠們棲息在地球最南端,幾乎已無退路。」但她表示,只要及時採取行動,仍有轉圜餘地。調查顯示,若全球能遵照巴黎氣候協定,在本世紀末以前把全球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兩度以內,皇帝企鵝的數量只會減少約四成,但若溫室氣體的排放況不變,逾八成的皇帝企鵝恐在二一○○年前消失。

頰帶企鵝(Chinstrap)臉頰上有一條頭盔縛帶般的黑紋而為人熟知。紐約石溪大學正調查牠們的棲息地,部分地區的企鵝數量已有三十年未統計。研究人員發現,許多棲息地的企鵝數量減少,其中一處的頰帶企鵝數目更是減少逾一半。

其他品種的企鵝,處境則好壞參半,數目約四百萬對的阿德利企鵝(Adélie)在相對低溫的南極洲東部不斷繁衍,但在南極較溫暖的區域,這種企鵝的數量已開始減少。

拜科技所賜,追蹤物種和數量已更方便。衛星、無人機影像拍攝,加上電腦視覺的進展將徹底翻轉計算動物數量的方式。企鵝團隊已把綠色和平希望號(The Esperanza)的貨櫃改裝成辦公室,用以處理無人機的影像。未來,研究人員即使無法前往棲息地,仍可對企鵝生態進行詳細的調查。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