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出家功德殊勝行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2022.08.06
7085觀看次
字級
圖/123RF

文/慧昭(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院長)

佛光山最近有不少佛學院同學發心剃度出家,成為佛光僧團的一分子。而佛光山叢林學院每年到了寒暑假,都會舉辦短期出家修道會,讓沒有因緣長期出家者,也有因緣體會出家修道生活。

回顧自己這一生從未參加過短期出家,何也?因為我覺得要出家就長期了,何必還要短期?不過,這還是要看每個人的因緣。

「佛光山2021年傳授萬佛沙彌戒」在大雄寶殿舉行正授典禮。圖/資料照片

常有人問我們,為什麼要出家?天台智者大師說:「如果不是為了追求佛法最高的真理,又有誰肯拋棄自己的骨肉親情,割愛辭親,出家修道?」是啊!我們都有父母親人,如果不是為了佛法真理和弘法利生,又有誰肯割愛辭親,出家修道?如佛陀所言:「為家忘一人,為村忘一家,為國忘一村,為身忘世間。」佛陀割愛辭親,出家修道,不但是自利,更是一種利他的大無畏精神!

《大智度論》云:「孔雀雖有色嚴身,不如鴻雁能遠飛;白衣雖有富貴力,不如出家功德勝。」唐太宗李世民也說:「出家乃大丈夫事,非將相王候所能為也!」順治皇帝更說到:「黃金白玉非為貴,唯有袈裟披肩難……世間難比出家人,無憂無慮得安宜。」無非是說明出家功德之殊勝!

出家功德雖然殊勝,不過,想要真正長期出家也不容易。要想長期出家,是要透過發願,而且要不斷的發心立願!

如順治皇帝所言:「莫道僧家容易做,皆因屢世種菩提。」例如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發願,生生世世都要做和尚;而身為大師弟子的我,也學習發願生生世世來此娑婆世間,做個出家人。

短期出家修道會,讓沒有因緣長期出家者,也有因緣體會出家修道生活。圖/資料照片

出家,當然最好能夠長期,如果因緣不具,能夠短期出家,那也不錯,功德也很殊勝!況且短期出家,也是為自己種下將來能長期出家的因緣。不過重點在於:不管長期或短期出家,因緣到了都要珍惜把握!

記得二十幾年前,佛光山正要舉辦短期出家修道會,有一位時常到佛光診所幫忙的青年義工,診所的法師問他:「佛光山要舉辦短期出家修道會,你要不要參加?」

青年回答:「出家也要有因緣才行!」法師說:「我現在告訴你這個消息就是因緣!」這位青年馬上報名參加那一期的短期出家。

出家功德殊勝行,無邊勝福皆回向!感謝諸佛菩薩的加被,感謝歷代祖師及大師的接引,讓沉迷的眾生能夠有因緣出家修道,最後以一首偈語跟大眾共勉:「出家修道,當願眾生;發心度眾,共成佛道!」

「出家修道,當願眾生;發心度眾,共成佛道!」圖/資料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