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勤感天護

文/星雲大師 |2020.05.02
1664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鏡中法師,明朝雲南曲靖人。出家後於荒野古寺修苦行,長達四十餘年,常年不倒單,持名念佛,專修淨土,當時人稱「真峰長老」。

一天,鏡中法師對徒弟說:「今天有客人來,快去準備齋飯!」弟子覺得很奇怪,心想:「沒聽說有什麼大施主要來啊?」但是,既然師父交待,也就不再多問,趕快照辦。

到了晚上,寺中闖入十幾位盜賊,鏡中法師說:「真抱歉,寺裡沒什麼值錢的東西,唯有一些飯菜,請將就果腹。」說完,將準備好的食物交給盜賊。哪知盜賊飽餐後,依舊不死心,便在寺院裡大肆搜刮後,滿心歡喜的揹著搶得之物,匆匆奔馳而去。

奔馳幾刻鐘,天色已微亮,群盜正想找個較隱密之處檢查戰利品,豈知得意洋洋的賊人突然間相顧失色,異口同聲喊著:「我們竟繞著寺院的走廊,跑了一整夜,一步都沒離開寺院。怎麼會這樣!」至此,他們才驚覺不妙,知道鏡中絕非平常之輩,於是又垂頭喪氣的回到鏡中跟前,懺悔請罪。鏡中沒有責怪他們,還為他們開示了佛法,再讓他們出寺。

鏡中因修行彌陀法門,想要啟建一座彌陀大殿,經四處尋覓,看中了龍潭。鏡中見此處頗有靈秀之氣,即焚香祝禱:「請龍王移居,捨此地為佛寺,廣結法緣。」果真,沒多久龍潭的位置,竟逐年往山頂移動。

釋初參曰:鏡中長期精進於道業,遂感護法龍天護持。身為佛門弟子,不勤修佛法,對道業不精進,不積極行善,只在佛門渾沌度日,還妄想要有成就,甚至奢求靈應。殊不知,自助而後天助,沒有辛勤耕耘,哪能有收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