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自在】病毒疫情下的省思:從因緣法觀全球疫情(一)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2020.04.26
2795觀看次
字級

文/慧開法師(佛光山副住持、南華大學講座教授)

前言

早在二○○八年六月,有一本題名為《末日:有關世界末日的預測及預言》(End of Days: Predictions and Prophecies about the End of the World)的書在美國出版,是由兩位作者所合著:已故的美國靈媒蘇菲亞.布朗(Sylvia Browne, 1936~2013)與林賽.哈里森(Lindsay Harrison, 1985~)。很神奇的是,在書中的第七章、第三一二頁中的一段寫道:

In around 2020 a severe pneumonia-like illness will spread throughout the globe, attacking the lungs and the bronchial tubes and resisting all known treatments. Almost more baffling than the illness itself will be the fact that it will be suddenly vanish as quickly as it arrived, attack again ten years later, and then disappear completely.

大約在二○二○年左右,一種類肺炎的嚴重疾病會在全球蔓延,侵襲肺部和支氣管,而且抗拒所有已知的治療方法。比疾病本身更令人莫名其妙的是,就像它迅速地爆發,也會突然迅速地消失不見,未來十年後又再捲土重來,然後才完全消失。

蘇菲亞.布朗在書中所描述的這一段有關新型冠狀病毒的預言,確實是非常神奇,因為這本書的第一版是在二○○八年出版的,講述許多「未來」的事件,所以說是「預測」及「預言」,而其中所述的「類肺炎的嚴重疾病」,在十二年後的今天竟然應驗了,而且疫情爆發的時間點以及發病的症狀,都與書中所言居然完全吻合,令人不得不驚歎,許多讀過這本書的美國人都嘖嘖稱奇!

我在本文一開頭就引述蘇菲亞.布朗的這本書,只是針對這次的疫情,在前言中以此做個破題,而不是要為她的預言能力背書,其實她的很多其它預言都沒有應驗。而且,在這本書中也只有這麼一段短短的五十五個英文字,預言疫情的發生與結束,而沒有述及其它的細節,諸如:疫情會延續多久?有多少人會喪生?有沒有疫苗解藥問世?這一類的相關問題,在書中都沒有提到。自古有言:「天機不可洩漏」,古今中外多半的「預言」都只是點到為止,所以我們也不能苛求作者。

其實,仔細讀這本書的內容,蘇菲亞.布朗著重的是人類精神與靈性的成長,而不是世界末日,也不是那些支配世界末日的故事。書中有很多跨文化的歷史性與宗教性內容,作者運用一種新的視野與觀點來看待世界與人生,讀這本書有如一種靈性的精神之旅。而所謂「末日(End of Days)」其實是一種隱喻,作者將「日子的終結」視為我們真正的「開始」,帶有「起死回生、絕後復甦」的深刻哲理。

有關「預言」的疑惑與解析

我想一定有很多人會好奇而想知道,對於未來的「預言」是真的有可能嗎?真的有人能夠「未卜先知」嗎?真的有「靈媒」或「通靈人士」嗎?真的有所謂的「世界末日」及「劫難」嗎?佛教會相信這些事情嗎?又會如何看待這些事情?

此外,面對這次的嚴重疫情,我們應該要如何自處?從佛法的觀點,我們要如何來看待這次的新冠病毒疫情以及蘇菲亞.布朗的預言呢?

以上的幾個問題,我先簡要答覆,然後再做進一步分析。一言以蔽之,佛教以因緣法觀照一切諸法,所以也是以因緣法來看待及分析這些事情。對於未來的「預言」是真的有可能的,真正的預言不是憑空猜測,而是從因緣法來觀測。真的有人能夠「未卜先知」,古今中外,都有人能鑑往知來、高瞻遠矚,可以看到未來的趨勢。確實是有真正的「靈媒」或「通靈人士」,當然也有更多魚目混珠的江湖術士與詐騙集團。

至於「世界末日」的說法,乃是西方宗教的觀點,猶太教、基督宗教及伊斯蘭教都認為世界是上帝所創造的,時間是直線式的,有始點與終點,創世紀是始點,終點就是末日審判,「劫難」是伴隨「末日審判」被打入地獄而來。佛教認為世界的運行是「成、住、壞、空」的循環,沒有始點與終點,當然也就沒有所謂的「世界末日」。至於經典中所說的「小三災」──亦即「飢饉災、疾病災、刀兵災」,是眾生的共業所招感,並非世界末日的災難。

病毒疫情的「預測」及「預言」

其實不是只有蘇菲亞.布朗的預言而已,美國前總統巴拉克.毆巴馬(Barack Obama)於二○一四年十二月二日在馬里蘭州貝塞斯達(Bethesda)的一場演講中,也警告美國未來病毒爆發大流行的高度可能性,並推動數十億美元的緊急應變資金,敦促國會擱置黨派分歧,通過資金的準備來抗擊未來病毒的大流行,不幸最終遭到國會共和黨人的阻撓。

微軟公司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也早在二○一○年就開始關注H1N1病毒爆發的問題,爾後於二○一五年三月十九日在溫哥華舉行的TED年度會議上,蓋茲直言不諱地提出警告,發表了TED演講,標題為“The Next Outbreak? We're Not Ready(下一次爆發?我們還沒準備好)”。(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