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民說故事】 盪鞦韆的婚禮 上

文/林和君 |2020.04.22
1959觀看次
字級
這一天,部落裡出現了好多人;他們挑著檳榔、鐵鍋、小米、禮刀、頭冠和許多的禮物,還有人小心翼翼的捧著「甕」,排成一列好長的隊伍,往部落裡頭走去。慕妮依娜替蓋依和昂蓋戴上傳統的花環,帶著他們一起跟著人潮走。 圖/Max

文/林和君

這一天,部落裡出現了好多人;他們挑著檳榔、鐵鍋、小米、禮刀、頭冠和許多的禮物,還有人小心翼翼的捧著「甕」,排成一列好長的隊伍,往部落裡頭走去。慕妮依娜替蓋依和昂蓋戴上傳統的花環,帶著他們一起跟著人潮走。

「今天是我們部落頭目替女兒辦的婚禮,非常的難得,依娜帶你們一起去看吧!」

隊伍走到頭目家門前,依序將這些禮物排置整齊;這時,部落裡有好多人穿著正式的傳統服裝,簇擁在頭目家前,並且圍成一圈,開始唱起歌來。

「慕妮依娜,那些『甕』是什麼呀?是要裝水用的嗎?」昂蓋用手指著人群中禮物堆的「甕」。

「那才不是裝水用的『甕』!昂蓋你好沒禮貌!」旁邊的蓋依氣呼呼的說。

「那是高貴的磊勒丹(reretan)!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耶!你怎麼亂說那是水壺!」

昂蓋被氣呼呼的蓋依嚇到了,呆呆的看著慕妮依娜,用眼睛向慕妮依娜求救。

「小昂蓋沒關係,依娜現在告訴你。你說的『甕』,大家常常稱呼為『陶壺』,排灣族語叫做抵崙(dilung),但是它又有種類的分別;裝水或是裝其他東西的抵崙,叫做卡抵崙(kadilung),你現在看到的這種叫做磊勒丹。

「磊勒丹可以說是我們排灣族貴族、頭目階級的傳家寶,有一則傳說:天上的太陽曾經在經過北大武山的山頂時,發現一個美麗的陶壺,太陽在陶壺中生下了一顆蛋,並且請百步蛇來看守它;後來壺中的蛋變成了女嬰,便是我們排灣族的始祖。

「古老的陶壺因此被我們視為祖先靈魂所在的地方,也代表每一個貴族、頭目家庭最重要的象徵,每一代的子孫都有保護祂、傳承祂的責任。而在貴族與頭目家庭舉行婚禮時,為了表示家族尊貴的地位,就必須要用磊勒丹當作男女雙方家庭之間的聘禮。

「你再仔細看,磊勒丹還會分成公壺與母壺喔……」慕妮依娜帶著昂蓋和蓋依睜大眼睛,遠遠的看過去。

「那一尊上頭有一對百步蛇雕像的磊勒丹,就是公壺;另外一種則是會排著一圈,有一顆一顆像豆子一樣的顆粒雕飾,則是母壺;如果兩種雕飾都有的話,就是陰陽壺。這些都是代代相傳、從古時候留下來的寶物,就算是為了準備聘禮而想要重新製作,也不一定能做得和古陶壺一樣喔!」

這時,頭目家的另外一邊,傳出了熱鬧的歡呼聲……(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