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畫天地】 七彩金魚草 棉花棒畫法

文/李夏綺 |2020.04.21
3357觀看次
字級
林奕彤/新北市新莊區中港國小一年七班
陳彥希/新北市新莊區榮富國小三年六班
圖一、以噴水器將紙張噴溼,接著拿排筆畫出天空。可以利用色彩交疊的方式,畫出繽紛的彩色背景。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蔡沂諠/新北市泰山區義學國小二年十班
圖二、找幾張七彩金魚草花海的照片,並加以觀察。參考後,拿出棉花棒,並沾上粉紅色、橘色、黃色等色,在畫面上「點點點」。 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三、使用水彩筆畫出遠景,增加畫面的空間感。棉花棒在多次重疊之後,可產生有趣的暈染效果。進行此步驟後,要記得拿吹風機把畫紙吹乾喔!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圖四、利用水彩技法畫出層次分明的天空,最後可以增加莖和葉子;遠處可用棉花棒點綴些許色彩,營造畫面空間感。完成以上步驟,就大功告成了!圖/布穀鳥兒童美術

文/李夏綺

每當春神到來時,就是百花齊放的季節了!今天,夏綺老師要介紹一種很特別的植物——七彩金魚草。七彩金魚草是春天才會開花的植物,賞花期在每年的一月到五月之間。說到這兒,各位小朋友知道為什麼它叫「七彩金魚草」嗎?原來,它的花瓣像龍口狀(所以又名「龍口花」),當小花未開時,用兩指輕壓小花的喉部兩側,上下唇部也隨之張開,並發出「波波」的聲響,就像金魚的嘴巴一樣。

因為名字裡面有金魚二字,有「金」又有「餘」,所以七彩金魚草也被民眾當成吉祥的花卉。趁著春天到來,夏綺老師要用「棉花棒」來當創作工具,教導各位如何用它來表現「花海」。眾所皆知,水彩顏料以水來當媒介,可以乾得很快,非常適合拿來畫風景畫。當我們把飽滿鮮明的顏料塗在紙上時,看著它在短時間內像魔術般散開,在紙上交融渲染,然後慢慢乾燥,這種感覺就像親眼看著生命茁壯般的喜悅。

借由這次的創作,老師希望各位能找到單純的創作趣味!現在,我們就一起漫遊在這美麗的七彩花海中吧!

使用媒材:

水彩紙、水彩顏料、水彩筆、排筆、棉花棒、吹風機、七彩金魚草照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